特斯拉 AI Day 即將登場,全自動駕駛與人形機器人成焦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10:3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 AI Day 即將登場,全自動駕駛與人形機器人成焦點


特斯拉將於本週末舉辦 AI Day 2022,兩項關鍵技術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分別是最新版 FSD 表現,以及進化的特斯拉機器人 Optimus。

特斯拉 AI Day 2022 將於台北時間 10 月 1 日登場,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將展示最新軟硬體科技,包括 Cybertruck 純電卡車、Dojo 超級電腦,但最讓人期待的還是特斯拉全自動駕駛 FSD,以及去年首度亮相的機器人 Tesla Bot。

Full Self-Driving Beta

關於自動駕駛,馬斯克每年都要講一次,今年可達到真正全自動駕駛,儘管連續跳票多年,但引人關注的原因並不是盲目信仰,而是確實展現的進步。

特斯拉「自動駕駛」分成四階級,所有車輛出場標配的「Autopilot」,也就是大家聽過的 Level 2 輔助駕駛,提供限定路段全速域自動跟車、車道維持、自動緊急煞車等功能。稍進階的「Enhanced Autopilot」追加封閉場域召喚、遙控車輛前進後退,以及自動脫離交流道等能力。

至於所謂全自動駕駛 Full Self-Driving 簡稱 FSD,北美地區以外其實沒什麼新功能,但如果特斯拉開放「一般街道」輔助駕駛,以及交通號誌、標線辨識功能,就可以直接啓用。

關鍵在目前只開放北美地區限定車主的 FSD Beta,是目前特斯拉最先進輔助駕駛功能,除了上述所有功能,可在市區一般道路啓用,自動辨識交通號誌,根據導航設定路線,自動前往目的地。

今年 9 月特斯拉調漲 FSD 價格,關鍵原因在最新版 10.69 FSD Beta 採用最新運算模型,不再以圖片為參考基準,而是即時計算「物體動態體積」,預測人車動向,做出最佳選擇的成績。

特斯拉預定 AI Day 後釋出最新版 10.69.2.3,可望更貼近真正全自動駕駛。

特斯拉機器人

AI Day 今年最重大展示,也許就是這台(這位?)機器人。從主視覺就可看出,Tesla Bot 將是今年主角。去年首度曝光的 Tesla Bot 正式命名為 Optimus Sub Prime,致敬變形金剛,但最讓人好奇的是,這位「小柯博文」到底有什麼功用?

▲ Optimus 尺寸。(Source:影片截圖)

回到馬斯克常說的第一性原則,當前他有兩大任務要達成,一是完成火星移民計畫,二是讓電動車大量普及,三是養育 9 個小孩。要完成三個任務,有非常多困難要克服,但之一就是「勞工短缺」。

「經濟的基礎是勞工,資本和設備都是勞工形態之一,想想看,如果我們再也不缺勞工,經濟會變成什麼樣子?」馬斯克訪談提到,Optimus 人形機器人就是他目前首要任務,沒有之一。

Optimus 能在工廠做到哪些事,又能在太空探險擔任什麼角色,都讓人充滿好奇。更重要的是,如果大量導入這些不眠不休的超級員工後,特斯拉產能和售價會否發生革命性變化?

特斯拉 AI Day 2022 將展示兩大關鍵技術,也會秀出超級電腦 Dojo,以及次世代自製電腦 Harware 4,當然還有超科幻電動卡車 Cybertruck,敬請期待《科技新報》最新報導。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