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咖啡日,跟著插畫家帶著 iPad Air 與 Apple Pencil 勾勒透視咖啡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30 日 13:03 | 分類 Apple , iPad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咖啡日,跟著插畫家帶著 iPad Air 與 Apple Pencil 勾勒透視咖啡廳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咖啡日了,對於一些想要到處看看特色咖啡廳,但往往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這時就可以看看擁有建築背景的插畫家 Ker Ker 所畫出的透視咖啡廳,來了解每一間咖啡廳的特色為何。

只是說到記錄咖啡廳這件事,大多數的人可能都會選擇拍攝照片就好,畫出透視咖啡廳雖然有自己的特色,但為何還要耗時耗力來畫透視圖?對此 Ker Ker 表示,雖然很多人都會利用照片的方式來記錄下一間店的樣貌,但往往需要拍攝很多照片來成就一間店的完整樣態,但如果透過透視畫就可以一次做到所有的事情。

透視圖耗時耗力,如何提升效率?

過去 Ker Ker 在畫透視咖啡廳時,用的是傳統紙本繪畫的方式,完稿之後再將作品丟進 Photoshop 去背,但這樣的方式難免會有些失真;Ker Ker 也曾想過要利用電繪版來畫圖,但他很快地就發現自己在使用電繪版會出現一些障礙。例如電繪版的使用方式是眼睛看著螢幕、手拿著筆來畫畫,但這樣的方式會有延遲性與空間差,Ker Ker 相當不能適應這樣的方式。

身為果粉的 Ker Ker 當初在聽到蘋果推出 iPad Pro 與 Apple Pencil 這樣的產品組合時就相當開心,搭配上繪圖軟體 Procreate,這樣的組合陪伴 Ker Ker 度過了 7 年的繪畫時光。

Ker Ker 分享,iPad Pro 搭配上 Apple Pencil 的作業模式幾乎與紙筆畫畫一樣,但比紙筆繪畫更棒的是,利用這一類的工具來繪畫,畫完的那一瞬間就接近完稿了,因為相對於紙筆作業,利用 iPad Pro 來作畫省去了繁雜的去背時間。

透過便利的工具來作業其實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畢竟 Ker Ker 除了是插畫家之外,還有另一個相當重要的身分──家庭煮夫。

「克服技術上的問題,讓回家煮飯這件事變得更容易,這可以讓我更安心地跑店。」Ker Ker 表示,透過蘋果裝置的組合讓他一年可以畫超過百間的咖啡廳,畫一張圖平均是 4 個小時;若是過往的紙本作業方式則是需要耗上一至兩天的時間。

換上 M1 iPad Air 與 Apple Pencil 2

Ker Ker 的第一部 iPad Pro 陪伴了他超過 7 年的時間,起初搭配的 Apple Pencil 還是第一代產品,因此今年 Ker Ker 在今天蘋果春季發表會後看到搭載 M1 晶片的 iPad Air 後,就決定入手一部。

對於入手新裝置與第二代 Apple Pencil,帶給 Ker Ker 的驚豔感更大;他表示,雖然第二代 Apple Pencil 握起來的觸感與重量明顯與第一代 Apple Pencil 不一樣,但是搭配上 iPad Air 的磁吸收納方式讓 Apple Pencil 變得更輕鬆,且如果筆忘記充電也沒關係,只要吸上 iPad Air 即可,對於時常需要跑店的 Ker Ker 來說移動上相當便利。

再者,其實很多咖啡廳的桌子都偏小,過去使用 iPad Pro 創作時,桌上往往已經被咖啡、甜點所占滿,因此得將 iPad Pro 放在大腿上畫畫;但 iPad Air 體積較小,即便桌上已經擺上許多物品,但仍有空間可放上 iPad Air 來作畫。

如果你原先就是 Ker Ker 的粉絲就會發現,近期 Ker Ker 的作品從黑白開始轉向了彩色,而這當中最大的原因就在於換上了 Apple Pencil 2。

Ker Ker 認為,相較於一代筆,第二代的 Apple Pencil 的靈敏度大幅地提升,因此近期才開始有彩色的畫作。

除了 iPad Air、Apple Pencil 2 還有使用什麼蘋果產品?

上述有提到,Ker Ker 除了是插畫家外還身兼了家庭煮夫的角色,因此即便有時間跑店,也不見得有太多地時間可以停留在咖啡廳中畫完整張透視圖。因此 Ker Ker 也會搭配使用 iPhone 拍照、記錄咖啡廳中的各個角落,隨後再回家繼續完稿。他也打趣地說「只是我有時候連手機都會忘了帶,乾脆用 iPad Air 來拍照。」

除了搭配 iPhone 拍照功能外,Ker Ker 也相當善用 iPhone「照片」App 中的「地點」功能。他表示,其實自己常常不記得店名,也可能忘記來過這間店,但如果過去有拍過照片,都會利用「地點」相簿來釘下自己的每個足跡。

雖然有些插畫家出外時會選擇使用 iPad 產品,但是回到家中後仍會使用桌機來作業;對此,Ker Ker 則表示,自己在家中仍是以 iPad Air 作畫為主,不過有時會搭配 iMac 來作業,這時的 iPad Air 就會轉化成電繪版的角色。如果已經在 iPad Air 繪製好初稿,也可以利用剪貼功能將畫作貼到 iMac 上繼續細部修改。

透視空間的意義?

身為創作者,Ker Ker 的工作和生活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從單身、兩人生活到為成為身兼插畫家一職的家庭煮夫,作品風格有明顯的轉變。從最初為維持版面整齊而全數以俯視的視角繪圖,給人「悄悄觀察、小心翼翼的神祕感」漸漸轉成「三點透視,娃娃屋」的角度剖視和透視,這樣的轉變主因來自於女兒的誕生,「現在我所畫的每張圖,第一位觀者就是她,只要她能看懂,這張圖就宣布完稿。」而這正是讓觀者快速進入狀況的方式,也是他的創作核心,把店內的店員和客人都以可愛的貓咪呈現,讓曾到店或還未走訪的人們,能再次共鳴或在情緒上有期待。

Ker Ker 認為,照片和插畫這兩者最大的差別是前者用專業器材捕捉肉眼看到的當下,並留住那樣的景象。而插畫是運用構圖的技巧,把肉眼看到的東西呈現出來「是用眼睛拍下來,經過腦袋運轉後被思考後重新詮釋的。這個把立體空間壓縮成平面的過程,轉換的流動需要消化、處理後才能輸出完成。」

對比於照片的擬真,會發現有些在「那時、那裡」發生的一舉一動無法被留住,需要一點靠看照片時的想像力來補充。但插畫能給的彈性和空間則是來自於說故事,深受每日念故事給女兒聽的影響,Ker Ker 的作品現在充滿對話與互動,每個角落都有趣味等待被挖掘。

Ker Ker 運用建築背景與繪圖專業結合對咖啡的喜愛,把一次次在咖啡廳感受空間的記憶,透過 iPad Air 和 Apple Pencil 記錄下來。從默默訪店的隱藏版客人,到開幕前就被邀請搶先繪圖的插畫家、會說與畫故事的家庭煮夫;他表示,這兩項工具成了我最輕便的法寶,即便每個人想看的、想說的事都不同,插畫最大的魅力就是能一次說好幾種不同的故事。一張照片像是故事書裡的一個篇章,而一幅插畫則能成為一本故事書。

(圖片來源:Ker 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