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轂高度達 199 公尺,維斯塔斯將推出最大陸域風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4 日 16:29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輪轂高度達 199 公尺,維斯塔斯將推出最大陸域風機


丹麥風機大廠維斯塔斯表示,將推出輪轂(hub)高度達 199 公尺的陸域風機。看來除了不只離岸風機朝向大型化發展,為了捕捉更高更強大的風,風機都會愈來愈高大。

維斯塔斯與德國公司 Max Bögl 攜手合作,採用的混凝土和鋼材便是結合維斯塔斯跟 Max Bögl 的專利技術,基於維斯塔斯 V172-7.2MW 風機,推出世界上最高的陸上風機。維斯塔斯表示,有可能捕捉更強、更穩定的風,最終提高風機的發電量,尤其這類風機可以應用規劃空間比較受限的中歐國家。

塔架是支撐頂上機艙跟葉片的重要結構,葉片鎖定在輪轂上構成葉輪。根據美國能源部定義,輪轂高度定義是從地面到風機轉子中心的距離,且美國公用事業規模的陸域風機的輪轂高度,自 1998 年到 1999 年以來增加 66%,到 ​​2021 年達到約 94 公尺 ,高度與自由女神的大致相同。

維斯塔斯的 199 公尺風機又是另一個境界了,如今風機的規模不斷擴大,雖然讓政府、廠商更加重視港口基礎設施、高速公路和船舶等,到底是否準備好迎接挑戰,但無論如何,這個趨勢看來還是會持續下去。

好比 GE Renewable Energy 的 Haliade-X 離岸風機已達 260 公尺,逼近台北南山大樓的 272 公尺,葉片長達 107 公尺。而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也率先使用  Haliade-X 風機,今年 9 月初,沃旭也表示,世界上最大的離岸風電已全面投運。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