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4 退役後成「靶場之鷹」,美軍將改裝成極音速武器實驗觀測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5 日 18:09 | 分類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Q-4 退役後成「靶場之鷹」,美軍將改裝成極音速武器實驗觀測平台


美軍於今年 8 月決定所有現役的 RQ-4 全球之鷹無人機將於 2027 年退役,並在近期內先將 20 架舊型款式退役,並改裝成為「靶場之鷹」後轉移到「天空靶場極音速測試計畫」中擔任實驗觀測平台。

RQ-4 全球之鷹(Global Hawk)是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於 1998 年推出,是目前全球機身最大的無人機,機身長 14.5 公尺、翼展 39.9 公尺、高 4.7 公尺,幾乎與一架 F/A-18 戰鬥機差不多大小,最高時速 629 公里,可於 60,000 英呎高度連續巡航超過 34 小時,最大航程可達 22,800 公里。

目前最新版本的 RQ-4 Block 40 於 2013 年推出,裝備具有地面移動目標追蹤(Ground Moving Target Indicator,GMTI)和合成孔徑顯像功能的新型 AESA 雷達,是美軍除了衛星之外最重要的長程偵察系統之一。

不過由於機身龐大、航速慢且不具備匿蹤能力,RQ-4 若碰到敵方防空飛彈威脅時幾乎沒有反抗能力,尤其在 2019 年伊朗成功擊落一架後,讓美國空軍更確定將來與中俄進行大國競爭時,RQ-4 將無法通過中俄防空網的考驗。

因此今年美軍提交國會的 2023 國防授權法案中,並要求在 2027 年前將現有約 42 架全球之鷹全數退役,並在今年先將 20 架早期型號 Block 20 和 Block 30 提前退役。

退役的 20 架 RQ-4 將改裝成「靶場之鷹」(Range Hawk),並轉移到美軍「天空靶場計畫」(Sky Range Project),於北達科他州的大福克斯空軍基地(Grand Forks Air Force Base)擔任極音速武器實驗的空中觀測平台。

由於極音速武器飛行速度快且射程長,因此先前美軍在太平洋地區測試時,需要花上幾天時間在飛行路徑上部署觀測船隻、飛機和衛星等設備,因此限於成本每年只能進行約四到六次的試射。

而全球之鷹的航程和滯空時間,在改裝新型觀測專用裝備成為靶場之鷹後,可讓美軍以更低的成本進行極音速武器實驗,對於正在全力加速開發這款武器的美軍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photo by Bobbi Zapk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