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持續縮短火箭發射週期,7 小時內發射 2 枚獵鷹火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6 日 17:15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持續縮短火箭發射週期,7 小時內發射 2 枚獵鷹火箭


SpaceX 再次展現商業太空探索黃金時代的面貌,於 7 小時內分別自美國東西岸發射共 2 枚獵鷹 9 號火箭,一個為 NASA 載人 5 號(crew 5)任務,另一個為自家星鏈任務。

載人 5 號(crew 5)為 NASA 與 SpaceX 合作的第 5 次正式載人飛行任務,於美東時間年 10 月 5 日自甘迺迪太空中心 LC-39A 發射台起飛,負責將機組人員送至國際太空站輪換,這次同時也是睽違 20 年來,NASA 再次從美國本土將俄羅斯太空人送上太空。

Crew-5 任務將在數個月內進行 200 多項科學實驗和技術示範,包括太空列印器官進行心臟病研究等,當我們仰望天空時,不要忘記這些太空人也在努力改善地球生活。

7 小時 10 分鐘後,第二枚獵鷹 9 號火箭自范登堡太空軍基地 SLC-4E 發射台升空執行 Starlink 4-29 任務,成功部署 52 顆新 Starlink V1.5 衛星,標榜 SpaceX 在 7 個多小時內連續發射 2 次獵鷹 9 號火箭,幾乎是上次(6 月)在 14 小時 8 分鐘內連續飛射 2 枚火箭紀錄的一半時間。

並且很快地,美東時間 10 月 6 日晚上 7 時 7 分,第三枚獵鷹 9 號火箭將從卡納維拉角太空軍基地 LC-40 發射台起飛,準備把 Intelsat 的 Galaxy 33、Galaxy 34 通訊衛星送入地球同步轉移軌道(GTO)。

SpaceX 獵鷹火箭在不到 6 年時間內連續完成飛行 154 次,已是時下最可靠火箭,不過想在 2023 年達到馬斯克「年度多達 100 次發射」的目標,這種越來越快的發射頻率是必然趨勢。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