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拓展不如預期順利,紐約時報揭開祖克柏內心掙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1 日 18:45 | 分類 Facebook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宇宙拓展不如預期順利,紐約時報揭開祖克柏內心掙扎


Meta 旗下 VR 社群平台 Horizon Worlds 有許多品質 Bug 問題,而且不受歡迎,連開發團隊也很少使用,迫使 Meta 在今年剩下時間會著重維持品質,確保開放 Horizon 給更多用戶前,先解決品質和性能問題。

對此 Meta 員工抱怨,公司策略頻繁更動,主要與祖克柏的奇妙思維有關,而不是一個有凝聚力的計畫,尤其是元宇宙策略出現分歧。根據《紐約時報》採訪多位 Meta 員工和前員工,分享了該公司在重塑業務的掙扎。

Meta 今日預計在開發者大會發布新 VR 設備,以及其他元宇宙功能。報導稱,Meta 正積極轉型,以彌補其他業務的下滑。與此同時,TikTok 正從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吸走大量年輕用戶,加上蘋果修改 iOS 隱私政策,使得 Meta 損失數十億美元的廣告收入。

Meta 股價在過去一年下跌近 60%,反映部分投資人對於元宇宙的懷疑。該公司 9 月底宣布將凍結大部分招聘,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也警告員工,裁員可能即將到來。

事實上,祖克柏曾向元宇宙專家 Matthew Ball 尋求建議,對方回覆 Meta 在 2022 年所面臨的業務壓力相當龐大,與元宇宙無關,而祖克柏所描述有關元宇宙的一切幾乎是正確的,只是時間比他想像的更晚。

目前有些跡象表明,Meta的豪賭已經讓它領先競爭對手,像 Quest 2 是市場上最受歡迎 VR 設備,銷量預估超過1,500 萬。根據應用分析公司 Sensor Tower 預估,旗下應用程式 Meta Quest 在 iOS 和 Android 設備安裝次數超過 2,100 萬次。同時,Meta 也表示其 Horizon Worlds 的月度活躍使用者已增至約 30 萬人。

然而,美國監管機構今年 7 月起訴 Meta,阻止其收購VR 健身應用製造商 Within,而 Meta 正與該機構進行抗爭。

除此之外,祖克柏曬出元宇宙的自拍照,遭到網友吐槽,隨後他和其他高層便要求團隊重新考慮頭像外觀。Meta 的圖像設計師透露,他和團隊花 4 週時間設計出約 40 個祖克柏的臉,最後的版本才被通過。

隨著公司壓力增大,Meta 凍結大部分招募,減少預算,也要求主管注意表現不佳的員工。Meta 員工指出,最近幾個月許多團隊在 Horizon Worlds 中進行內部會議,但坎坷的是,今年稍早技術長 Andrew Bosworth 試圖在 Horizon Worlds 中開員工會議,結果因為技術故障,最後團隊選擇使用了 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