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市場第三季出貨量估衰退 15%,唯獨蘋果逆勢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1 日 7:15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 市場第三季出貨量估衰退 15%,唯獨蘋果逆勢成長


市場研究機構 IDC 10 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隨著需求減弱和供應鏈問題續存,全球 PC 市場第三季出貨量相較去年同期衰退近 15%,但仍遠高於疫情前的水準;估計全球第三季出貨量達 7,430 萬台,低於去年同期的 8,730 萬台。前五大品牌中如聯想(Lenovo)、惠普(HP)、戴爾(Dell)、華碩(ASUS)的出貨量下滑,然而蘋果(Apple)卻逆勢成長。

IDC 報告指出,第三季全球市占以聯想(22.7%)領先,前五大品牌還包括惠普(17.1%)、戴爾(16.1%)、蘋果(13.5%)、華碩(7.5%)。然而前三大的聯想、惠普、戴爾出貨量衰退達雙位數,只有蘋果逆勢成長四成。

(Source:IDC

IDC 指出,由於對微軟 Windows 7 系統的支援即將結束,舊機汰換迫在眉睫,PC 銷售主要來自商用需求,出貨量仍遠高於疫情前的水準。

IDC 進一步表示,儘管 PC 大廠的促銷活動幫助緩解出貨量下滑走勢,減少通路庫存,但消費者的購機需求依然低迷。蘋果則是唯一的例外,因其第三季的供應增加以彌補中國封控在第二季造成的訂單損失。

此外,過去幾年的短缺狀況推動 PC 產品組合往高階端靠攏,再加上零組件和物流成本的增加,推動 ASPs(Average Selling Prices,平均銷售售價)在 2022 年第一季上漲至 910 美元,是自 2004 年以來的最高均價。然而市場需求轉弱、訂單銳減、促銷活動如火如荼展開,第二季起 ASP 開始往下走。

不只 IDC,另一市場研究機構 Canalys 的數據也有相同趨勢。實際上,AMD 上週下調第三季財測似乎暗示 PC 產業迎來逆風,AMD 將其歸咎於 PC 市場需求下滑幅度大於預期以及供應鏈問題。投資人也將關注微軟和英特爾第三季業績表現,從中了解 PC 市場走勢,微軟將在 10 月 25 日公布財報,英特爾則定在 10 月 27 日。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