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頻對台海烏俄表態,《大西洋》:保護台灣才是解決美國晶片危機之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11:19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頻對台海烏俄表態,《大西洋》:保護台灣才是解決美國晶片危機之道


近日伊隆‧馬斯克頻頻在 Twitter 發表對俄烏戰爭及台海情勢的個人意見,並提議為保障全球生產鏈穩定,應考慮讓台灣成為比香港待遇更好的中國特別行政區。美媒《大西洋》指出,保衛台灣才是解決美國晶片危機之道。

馬斯克對俄烏戰爭畫風突變

2 月底俄烏戰爭爆發後,馬斯克快速提供烏克蘭星鏈網路服務,使烏軍在網路基礎建設遭破壞下,仍能靠星鏈執行軍事行動,馬斯克獲得各界稱讚。

3 月馬斯克甚至在 Twitter 與普丁叫陣,邀請他以烏克蘭為賭注上擂台單挑,並在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威脅將國際太空站的美國太空人扔出去時,嗆聲說他會立刻派 SpaceX 火箭上去救人。

但近日馬斯克卻一反過往,對俄烏戰況和台海情勢發表不同意見。全球最大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布雷默(Ian Bremmer)11 日表示,馬斯克告訴他私下與普丁討論過俄烏情勢。

馬斯克告訴布雷默,若烏克蘭同意維持永久中立,並承認克里米亞、赫爾松、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和札波羅熱等俄軍佔領地區屬於俄羅斯聯邦,普丁就願意談判。

不過馬斯克隨即否認,三人是否真有私下談論俄烏戰爭還有待確認,但馬斯克立場轉變相當明顯。

台海戰爭若爆發,將使全球出現「經濟大蕭條」等級危機

由於疫情和俄烏戰爭造成全球供應鏈混亂,馬斯克近日突然針對台海情勢發表意見,表示為了維護供應鏈穩定,應讓台灣成為待遇比香港更好的中國特別行政區,才能避免台海戰爭。

中國官媒一開始以「妄議」批評馬斯克發言,但兩天後態度也突然轉變,中國外交部及駐美大使皆發言感謝馬斯克對「一國兩制」的支持。

美國知名媒體《大西洋》(The Atlantic)月刊近期專文指出,全世界高級晶片供應 53% 是台積電生產,台灣掌握全球近三分之二半導體產量,美國僅占不到 10%,近三年光美國汽車產業因晶片供應混亂的損失就高達 2,100 億美元。

文章表示為了解決晶片供應危機,美國目前有三個選項,一是透過《晶片法案》儘快將晶片生產重新轉回國內,二是台海戰爭爆發時出兵介入,三是讓中國入侵台灣的成本高到無法承受。

由於晶片重回美國生產至少需十年,時程緩不濟急,台海戰爭一旦爆發,台灣沿海晶片生產重鎮很可能在美軍支援抵達前就遭摧毀,全球晶片三分之二供應量將直接無限期中斷,對世界經濟影響堪比 1930 年代經濟大蕭條。

《大西洋》最後表示美國最佳選項應是儘快提高中國入侵台灣的成本,提供大量武器增強台灣防衛能力,降低中國如俄羅斯誤判的機率,才能避免全球經濟出現斷崖式危機。

台海戰爭環境與俄烏差異極大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8 月接受 CNN 專訪時即指出,台灣若被中國奪下將造成世界秩序崩壞,地緣政治也將徹底改變。

此外,台積電也無法由任何勢力以武力奪取,因台積電運作仰賴美國、歐洲、日本及世界各地供應鏈,中國即使以武力奪取也無法維持台積電運作,屆時晶片供應失常造成全球混亂,連中國也無法倖免。

《大西洋》雖建議美國政府應持續供應武器協助台灣強化防衛能力,提高中國入侵成本使誤判機率降低,但也對台灣採購傳統大型武器平台,如戰機、戰艦和戰車等不以為然,認為台灣應學習烏克蘭多採購無人機、遊盪彈藥和海馬斯等不對稱作戰武器。

不過台海戰爭環境以兩棲登陸作戰為主,與俄烏戰爭傳統大陸作戰環境差異極大,以無人機來說,烏克蘭戰場大量運用的小型無人機,航程約 5~30 公里,解放軍從本土發射僅能飛到金門、馬祖等外島,對解放軍攻擊澎湖和台灣本島幫助不大。

Group 3 等級以上大型無人機航程雖然可到台灣本島,但因體積大可直接由雷達偵測並以防空飛彈反制,戰爭初期雙方大量機艦和飛彈在台海區域爭奪制空、制海權和源頭打擊階段,台海空域留給大型無人機運作的空間極小,除非解放軍成功登陸澎湖或本島,才能為無人機戰術拉出空間。

烏克蘭缺乏戰機和防空飛彈,近幾個月不斷向美國及歐洲國家要求支援這兩種武器,除了降低俄羅斯空襲造成平民死傷,也能空中掩護反攻行動,烏克蘭海軍 2014 年克里米亞危機幾乎全滅的結果,使烏克蘭無法在黑海區域為南方領土提供任何掩護。

因此俄軍戰爭初期於南方戰線及黑海上暢行無阻,直到烏軍陸基反艦飛彈到位並擊毀莫斯科號後才反轉。

以俄烏戰爭看來,雖然無人機、遊盪彈藥、反裝甲飛彈、便攜式防空飛彈和海馬斯多管火箭等武器大出風頭,但許多軍事專家也表示若烏克蘭戰爭初期便擁有更強力的空海軍機艦隊和防空飛彈網,死傷就能降低許多。

由於解放軍近年大量提高軍機和軍艦擾台頻率,台灣仍需傳統戰機、軍艦和戰車等武器平台監控反制,減少投資大型武器平台會讓國軍反制解放軍騷擾刺探的能量降低,也會減弱戰爭初期搶奪制空和制海權的能力,誤判解放軍的機率反而提高。

應避免台海戰爭,但成為中國特別行政區不是選項

馬斯克及《大西洋》對台海局勢的發言,雖然主旨都是避免台海戰爭爆發使全球經濟崩毀,但讓台灣成為中國特別行政區顯然不比維持現況更好。

以香港來說,中國透過親北京代理人同樣能在香港立法會通過有利中國的法案,台灣若成為中國特別行政區,半導體產業運作同樣也會成為北京對付歐美及西太平洋地區的政治武器,對全球經濟安全影響不會比疫情少。

台灣仍應持續強化防衛能力,傳統武器和不對稱戰力發展都必須增加投資,盡可能提高中國發動戰爭的成本,維持台灣產業與全球供應鏈同步,才能避免全球經濟因台海戰爭崩壞。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