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台積電擬在德國設廠,10 月將派團考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3 日 9:0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媒:台積電擬在德國設廠,10 月將派團考察


德國媒體報導,台積電考慮在德國的半導體聚落德勒斯登設廠,預計 10 月就會派團考察。

德國「資本雜誌」(Caiptal)12日報導,台灣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正考慮在德勒斯登(Dresden)一帶設廠,預計10月就會派團前往考察。

德勒斯登是德國東部薩克森邦(Sachsen)的首府,擁有歐洲最大的半導體聚落,因此又有「薩克森矽谷」(Silicon Saxony)的別名。英飛凌(Infineon)、恩智浦(NXP)、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博世(Bosch)等大企業都在當地設廠。

德國經濟部不願評論台積電設廠事宜,不過強調願提供補貼,鼓勵半導體業者在德國設廠。經濟部一名發言人表示,政府目標是提升德國和歐盟的研發能力和產能,為供應鏈的多元化營造有利條件。

台積電也不願證實設廠計畫,一名發言人表示「尚無具體決定」。

去年7月,台積電首度證實有意赴德國設廠,不過隨後表示,補助、客戶需求、人才庫等因素都會影響設廠的決定。

歐盟和德國正準備巨額補貼,打造自主的半導體產業鏈。去年12月德國政府上台後即宣示,將全力招攬各國半導體業者設廠,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強調有必要推動在地製造,達成歐洲的自給自足。

德國努力招商展現初步成果。今年3月美國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宣布,將在中部的馬德堡(Magdeburg)興建先進製程晶圓廠,初期投資額170億歐元(約新台幣5,300億元)。

這是歐洲近年規模最大的半導體投資案,預計明年上半年動工。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