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化後勤,美軍開發新發射控制系統可讓標槍和刺針飛彈通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5 日 7: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簡化後勤,美軍開發新發射控制系統可讓標槍和刺針飛彈通用


俄烏戰爭期間名聲大噪的標槍反裝甲飛彈和刺針便攜式防空飛彈,雖然威力強大且可由單兵操作,但由於發射筒加上發射控制裝置加起來重量較重,因此雷神與洛克希德馬丁開發出新型通用發射控制系統,可有效減輕重量和後勤負擔。

雷神和洛克希德馬丁共同開發的 FGM-148 標槍(Javelin)反裝甲飛彈自 1996 年開始服役以來,在各大戰場中取得優秀戰績,特殊的頂部攻擊模式也開啟了反裝甲飛彈的革新,從裝甲車最脆弱的頂部攻擊使得步兵反裝甲能力大幅提高。

雷神開發的 FIM-92 刺針(Stinger)便攜式防空飛彈(MANPADS)於 1981 年開始服役,目前加上美國共有超過 30 國採用,並在戰場上擊落了超過 300 以上的飛機和直升機,迄今仍是世上最有效的系統之一。

不過標槍和刺針飛彈雖然發射時都可由單兵操作,但整套系統包括發射筒和控制裝置加起來都相當沈重,如迫擊砲一般在移動時需要兩到三人一組分別攜帶不同組件,而發射控制組件重量都在 5~7 公斤。

▲ 刺針飛彈將來可與標槍飛彈共用發射系統,可減輕重量及後勤負擔。(Source:Cpl. Joseph Scanla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俄烏戰爭大放異彩的標槍和刺針飛彈系統,除了讓美國庫存消耗快速需要緊急向廠商下訂補貨之外,雷神與洛馬也開發了新型的發射裝置,採用新型複合材料使重量減輕。

除了更輕之外,新型控制系統可通用刺針和標槍飛彈,因此步兵單位可攜帶更少的發射控制器改帶更多的飛彈,當發射完一枚標槍飛彈擊毀敵方裝甲車後,可馬上將發射組件拆下裝上刺針飛彈發射筒進行防空射擊,減少前線和後勤單位負擔。

此外新型發射系統也可改善刺針飛彈原有瞄準系統較為陽春的缺點,射手可透過新型顯示螢幕取得目標方位資訊,並可顯示紅、黃、綠色標示通知射手鎖定狀態,取得更好的命中率。

根據美國陸軍計算,現有步兵師總共配發 162 枚標槍飛彈和 72 枚刺針飛彈,改成新型發射系統後,刺針飛彈攜帶量可增加到 234 枚,對於野戰防空能量提升相當顯著。

雖然美軍尚未公布搭配新型發射系統的標槍和刺針飛彈採購數量,但以目前烏克蘭軍消耗的速度來看,或許明年初下一批援助的清單中就會看見新版標槍和刺針發射器的蹤影。

(首圖來源:Photo by Sgt. Matthew Cran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