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自殺無人機助陣,俄軍轟炸烏克蘭全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8 日 16:54 | 分類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朗自殺無人機助陣,俄軍轟炸烏克蘭全境


近日烏克蘭政府多次發佈全境範圍的空襲警報,因應俄羅斯發起的無差別轟炸行動,透過伊朗大量援助的自殺無人機,俄軍攻擊烏克蘭全境多處城市及平民住宅,顯示小型無人機仍是目前雙方都難以防範的攻擊手段。

俄羅斯在開戰前擁有相當多型號和數量的各式無人機,包括情報、偵察和監控型的 Orlan-10、Orlan-30 和 Zastava 等型號,以及中大型體積,可執行攻擊任務的搜索者-R(Forpost-R)和獵戶座(Orion)。

但經過六個多月戰事,俄軍估計損失數百架以上無人機,開戰後俄羅斯受嚴厲國際經濟制裁,許多無人機零組件取得難度大幅增加,因此俄羅斯本土無人機產線來不及補上前線損耗,需向伊朗採購無人機。

伊朗出售俄羅斯的機種,主要為俄軍較缺乏的中大型無人機,包括 Mohajer-6、Shahed-129 和 Shahed-191 三款機型,補充原本產量就少的獵戶座和搜索者-R,近期並大量採購俗稱自殺無人機的遊蕩型彈藥(Loitering munition)Shahed-136。

Shahed-136 是伊朗於 2021 公開展出服役的遊蕩型彈藥,長度 3.5 公尺、重量 200 公斤,攜帶 40 公斤的高爆彈頭,最高航速約 185 公里,最大航程預估可達 2,500 公里,單機造價用為 20,000 美元。

比起美國 AeroVironment 公司開發的彈簧刀(Switchblade)系列,大型反裝甲版本的 Switchblade 600 機身長僅約 1.3 公尺、航程 40 公里、俯衝時速也為 185 公里,Shahed-136 作為遊蕩彈藥的體積相當龐大,成本也偏高,但以近日俄軍攻擊烏克蘭的成果來看,烏軍同樣也缺乏有效反制遊蕩彈藥的手段。

 

從 Twitter 流傳的影片,基輔市警察和民眾肉眼可觀察到 Shahed-136 蹤跡,並試圖用步槍攻擊,但僅有少數遊蕩彈藥成功由步槍擊落,大部分仍擊中目標造成平民死傷。

一般防空雷達對於這種介於 Group 2 和 Group 3 的中小型無人機顯然偵測效率不高,因此許多 Shahed-136 能成功突破烏軍防空雷達直闖基輔和其他大城市上空進行攻擊,因此目前全球各國都積極開發反小型無人機雷達,試圖降低遊蕩彈藥的威脅。

不過就俄軍 Shahed-136 的戰果來看,目前遊蕩彈藥對烏軍的威脅性可能比起俄軍傳統火炮、飛彈和火箭彈等都強烈,但伊朗大量援助俄羅斯武器的舉動惹惱以色列。

八個多月戰爭始終不願鬆口支援烏克蘭武器的以色列,可能開始考慮支援烏克蘭反無人機雷達和鐵穹飛彈等烏克蘭要求已久的防禦武器,屆時可能會再度影響俄烏戰況。

(首圖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