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迄今最強大宇宙伽馬射線爆發,可能有黑洞新形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0 日 13:38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目睹迄今最強大宇宙伽馬射線爆發,可能有黑洞新形成


本月上旬,一束來自宇宙深處的亮光掠過地球,導致 NASA 數顆在軌探測器「暫時失明」,幾小時內世界各地數十個望遠鏡指向爆發源頭,證實發現迄今為止最強大的伽馬射線爆發事件 GRB 221009A。

伽馬射線暴(英語:Gamma Ray Burst,GRB)是宇宙已知最大能量的爆炸類型(除了大爆炸),發生頻率並不罕見,如果伽馬射線暴只點亮幾毫秒,代表可能經由中子星碰撞引發;如果點亮持續幾分鐘,則可能代表一個黑洞剛從超新星爆炸中的誕生。

今年 10 月 9 日,綽號「BOAT」的伽馬射線暴事件 GRB 221009A 被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尼爾·格雷爾斯雨燕天文台發現,更加吸引天文學家目光,它的光子轟炸了 NASA 數個衛星將近 10 分鐘,光子攜帶能量(至少 18 TeV)比以前測量的任何光子都還高,有些甚至比大型強子對撞機產生的最高能粒子(13 TeV)還多 2 倍。

爆發後的餘輝(伽馬射線與宇宙塵埃相互作用)也很不尋常,儘管 GRB221009A 來自被塵埃阻擋的星系,但爆發強大到電離了地球大氣層並破壞長波無線電通訊。

天文學家最終發現 GRB221009A 的來源距離地球約 24 億光年,目前至少有 50 台望遠鏡正在觀察事件的所有波長,很可能是由一顆質量高達太陽 30 倍的大質量恆星坍縮引起,天文學家已經開始看到產生 GRB221009A 事件的超新星爆炸最初跡象,預計未來幾週將「全面展開」。然而爆炸源在天空的位置恰好進入太陽後方,可能得等到明年 2 月 GRB 221009A 從太陽另一側出現時才能再度詳細觀察。

團隊想確認超新星爆炸是否合成了黃金等重元素,未來幾個月內以多種波長的光觀察 GRB 221009A,可能是解開其起源祕密的關鍵。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