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重點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0 日 14:20 | 分類 半導體 ,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重點節錄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今天舉行「2023 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研討會。

本次活動精彩內容節錄如下:

庫存亂象衝擊,晶圓代工製程多元布局成關鍵

隨著各國邊境陸續解封,物流阻塞紓解,缺貨潮下大量採購的終端整機、零組件陸續到倉;然而,疫情紅利消散,加上全球高通膨影響,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力道急凍,導致供應鏈庫存急遽攀升難以消化,客戶砍單風浪迅速蔓延至晶圓代工廠。面對客戶大動作修正晶圓投片訂單,晶圓代工廠紛紛放緩擴產/廠進度,同時積極調整產品組合至汽車、工控等拉貨力道較為穩定的應用。此外,更積極展開特殊製程多元化佈局,以期與競爭對手做出差異化。TrendForce預估,2023年全球晶圓代工8吋年均產能增幅約3%、12吋約年增8%,與2022年相較呈現大幅收斂。在全球總體經濟能見度低迷,電子產品消費力道未見起色的市況下,晶圓廠製程多角化及獨特性發展成為晶圓代工廠營運關鍵。

伺服器市場逆勢飛揚,引領記憶體開創新局

伺服器市場方面,伴隨疫後衍生的串流影音服務,刺激更多業者加速數位轉型。伺服器出貨更聚焦於資料中心,帶動server DRAM的使用量攀升,成為近年DRAM需求的主要推手,占DRAM市場全年三成以上的消耗量。儘管2022年下旬全球經濟環境趨於保守、上游供應鏈訂單普遍轉弱,但TrendForce預估,至2025年整體伺服器市況仍將呈現成長的態勢,並帶動server DRAM投產比重達到40%的歷史新高,取代mobile DRAM成為製造商關注的重點。而伺服器也帶動了新型態的記憶體模組之產品整合,讓記憶體業者開始思考組合型記憶體解決方案,例如CXL標準,此類解決方案得以解決過往伺服器系統的插槽數量的限制,藉由增加支援系統可運用的DRAM數量來實現高效能運算。2023年server CPU如Intel Sapphire Rapids與AMD Genoa不但將支援CXL 1.0,並採用DDR5 DRAM模組,為了使AI與ML(Machine Learning)的運算有效運行,部分server GPU也將導入新一代的HBM3規格。在記憶體廠商與多家主晶片提供者的規劃下,新一代記憶體已逐漸問市,期望於2023年陸續擴大市場滲透率。

2023年智慧型手機產量仍受大環境經濟不佳影響,僅估小幅增長

2022年受到疫情及戰爭拖累經濟復甦,導致通路庫存去化不易,在歷經約一年的庫存調節後,預估2023年第二季庫存可望回到健康水位,屆時智慧型手機的生產表現也將迎來好轉。不過,由於大環境並未擺脫通膨壓力以及國際地緣政治衝突等干擾,2023年智慧型手機生產成長幅度還是受限,預估年增率僅有低個位數的成長。在創新應用方面,相較以往多專注硬體規格提升,近年品牌轉為強化軟體演算以及自研晶片的發展。展望2023年,5G智慧型手機的占比可望正式突破五成,同時伴隨著顯示技術的推進,OLED摺疊手機的滲透率也將在價格更具競爭力的帶動下成長,為消費氣氛低迷的市場注入一股活水。而Mobile DRAM供過於求的市況將延續至2023上半年,合約價格恐持續下探;下半年則需觀察原廠是否進行實質減產行為,才能有效收斂供需缺口,進而讓合約價格止跌反彈。產品的世代轉進上則略顯緩慢,目前主流市場仍以LPDDR4X的搭載為主,LPDDR5(X)多集中在智慧型手機的高階市場,不過隨著Intel新平台Alderlake登場,LPDDR5(X)在筆電領域也開始嶄露頭角,預估2023年LPDDR5(X)的市占率將突破25%。

供需失衡,談逆風下的面板產業新變局

展望2023年,在庫存去化告一段落後,市場需求應該有機會回到傳統的淡旺季節奏。進入2022年第四季後,透過面板廠在供給端的積極控制稼動率,大尺寸面板價格已經逐漸露出落底的訊號,不過進入2023年後面板價格能否持穩,甚至持續上揚,仍需要面板廠積極而嚴謹的控制產線稼動率,讓整體供需持續維持在健康狀態才有可能達成。小尺寸手機面板的需求同樣低迷,就連原先預期會有供貨吃緊風險的AMOLED面板也因為需求的調整,反而也出現供過於求問題。TrendForce觀察,2023年AMOLED手機面板需求預期仍會持續增加,價格競爭也會更趨激烈,尤其是中國的柔性AMOLED面板將透過積極的降價,來與Rigid AMOLED面板爭搶中階手機市場需求。此外,摺疊手機仍是手機市場中少數能持續獲得關注的亮點,包括新的摺疊型態、新技術的導入與新功能的整合皆是討論焦點,預期摺疊手機的滲透率將從2022年的1.1%提升至2023年的1.8%。

內外兼修,大小兼備的Micro LED顯示技術

擁有優異亮度、省電、壽命與信賴性表現的Micro LED技術,今年順利的在大型顯示器應用奠定量產的歷程碑,為大尺寸室內顯示市場提供了全新的高階方案。接下來,Micro LED將以1吋不到的面板型態,成為頭戴AR顯示中的核心選項之一,彰顯其在微型顯示技術的發展潛力。此外,搭配透明顯示的絕佳表現,Micro LED也將在車用顯示領域拓展其在戶外場域應用的可行性,預估2022到2026年間Micro LED晶片產值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172%。Mini LED背光在問世兩年後,在Apple的力拱下順利拿下高階筆電與平板的灘頭堡,雖然未來可能面臨OLED替換的風險,但在電視與桌上型顯示器市場中,伴隨著供應鏈日益完備、成本競爭力不斷提升的正向條件加持下,市場滲透依舊得以樂觀期待。同時,Mini LED背光優異的亮度與對比表現,也在車用與頭戴式VR裝置獲得市場青睞。2022年搭載Mini LED背光產品的出貨量為1,690萬台,在電視、車用、VR等指標型產品的持續帶動下,2026年的出貨量將上看4,100萬台。

AR/VR沉浸式體驗橫掃數位化市場,虛擬共享世代來臨

2023年將會有更多品牌廠商的AR/VR產品問世,尤其透過各種元宇宙應用服務的推動,將會讓平台服務來帶動AR/VR硬體市場的需求,再以硬體裝置的虛擬互動體驗來提升元宇宙應用的效益。因而廠商也將會拉升AR/VR裝置的硬體規格,以滿足市場對於更真實虛擬世界體驗的需求,包括Micro OLED、Mini LED、Pancake鏡片等新顯示、光學元件的採用;更多感測器搭載來達到精確的體感追蹤和操作、以及更為真實的虛擬人物表現。不過,規格的提升也將增加廠商的成本壓力,影響到產品的定價策略,進而影響AR/VR裝置市場成長的腳步。在整體經濟環境不佳、以及產品定價提高的情況下,2022年AR/VR裝置市場將出現2.5%的衰退,達到961萬台;而即使2023年有多款新產品推動,市場也預估只會成長到1,202萬台。即使如此,AR/VR應用面的長期發展仍被看好,使得廠商亦願意嘗試各種應用發展,從能提供更多元互動的遠距教育、商業交流、虛擬社群,到導入AI技術的各種虛擬模擬功能,以提高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領域發展的效率,減少因在真實世界重複嘗試驗、使用而所產生的資源浪費。預估2023年除了更多AR/VR硬體裝置推出外,亦會有更多平台服務推出,以此加速應用市場發展的腳步。

邁向淨零,AIoT感測環控打造ESG減碳核心

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全球挑戰,物聯網價值將因綠化效益而被推向歷史新高。就長期而言,產業欲達淨零碳排,需透過AIoT多元模擬、分析、追蹤之技術工具,達到節能、創能、儲能、減廢的智慧能源管理與生產效率提升。然而在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之前,短期各國政府更迫切需面對的,是極端氣候造成的百年乾旱、洪荒等重大自然災害,此將促使智慧城市、農業、交通等領域的環境監測漸成剛需,以對經濟衝擊防範未然。於此趨勢下,2023年物聯網料將以聚焦防災、公共環境之政策性需求為市場成長關鍵動能,且為使數據能有效蒐集處理,具備嵌入式系統並可結合AI、即時反應、邊緣運作的智慧感測設備與技術將成顯學;企業亦承此商機,推動感測工具為來年物聯網發展最為積極的領域,成為市場競爭力的主要分水嶺與佈局核心。此將進一步帶動物聯網各層別的技術精進,諸如網路層因應廣域佈署的通訊穩定與品質強化,以及平台層面對海量資訊的精準分析與預測能力。

挑戰未歇,2023電動車產業進入新賽局

車用晶片短缺對於汽車生產的影響力預計在2023年中開始舒緩,汽車供應與經銷庫存將陸續恢復正常,解決長達一年的缺車問題,然而汽車市場在2023年仍有諸多挑戰須面對。首先,能源成本大增使得零組件、運輸、人力成本多方上漲,車價難逃在2023年再度調升;其次,全球性通膨使民生花費增加,並在利率調高下車貸負擔加重,增添市場不確定性;第三,地緣政治對車輛市場的影響已超越過往的關稅箝制,進一步要求供應鏈本土化和產地限制,尤其是最關鍵的零組件如電池,促使汽車產業著手重新布局供應鏈。時至2023年,各國的電動車發展已出現明顯落差,政策差異下也連帶著影響車廠的規劃。但整體來說,在大環境暫不樂觀的情況下,電動車將持續支撐汽車產業,2023年全球新能源車市場銷售量將挑戰1,500萬輛大關,並帶起充電市場的軟硬體商機。

迎接智慧連網時代,5G產業垂直應用進入加速期

全球電信運營商規劃自2023年起加快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建置,過去運營商專注大型基地台佈建,然5G基地台的消耗功率比4G更高,需要更多天線和更密集的小蜂窩層,以支援本地處理和創新服務所需的邊緣運算設施,隨著基地台設計不斷改進,將採用更先進節能晶片和運算,與人工智慧和數據分析,從而降低功耗5G基地台耗電量。此外,透過低功率基地台提供服務,除可增加覆蓋區域,如商場、酒店和學校建築外,可提供更大靈活性滿足5G關鍵頻譜類型、容量選項與室內和企業需求。Small Cell強調低功率的無線接取節點,因此其特色在於低發射功率、可控性佳、小型化、智慧化與組網彈性,有效補足5G運行於高頻段時,穿透力和覆蓋範圍不足問題,由於5G網路架構需大量使用Small Cell,將推動台灣網通設備市場商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