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面限制半導體發展,中國仍欲用錢砸出半導體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1 日 7: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全面限制半導體發展,中國仍欲用錢砸出半導體產業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實施更全面性禁令後,中國開始擬定因應政策。除了北京政府訂立發展方針與規範,地方政府扮演金主角色,加倍增加本土半導體企業現金獎勵和政策支援,呼應中央與美國競爭加劇下,還能達成半導體產業蓬勃且自給自足目標。

廣東深圳等地方政府正在追趕上海傳統半導體發展重鎮,推出一系列新措施和資金補助,支援本地半導體企業,減少依賴外國技術。除了深圳,雄心勃勃的發展計畫也出現在以前不在半導體發展地圖的城市,如浙江省東部的地級城市麗水,也加入支援。

麗水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子管理,推出多項支援當地半導體產業的措施。上週政府微信帳號發文,正在準備獎勵自己設計晶片的半導體企業,如果主營收每年超過 2,000 萬、1 億和 5 億人民幣,政府就給予 30 萬、100 萬和 500 萬人民幣補貼。

如果主營收每年超過 5 億、10 億、20 億和 50 億人民幣,將獲得 500 萬、1,000 萬、2,000 萬和 5,000 萬人民幣獎勵。發文還指出長江三角洲一 部分的麗水,特色平台獲浙江省新產業計畫認可後,最近達成半導體產業「從零到一的飛躍成長」。官員指出,這次政策方向明確、力道精準、含金量高、針對性強、支持力道大。

除了麗水,江蘇省省會南京也宣布支援半導體產業。政府日前宣布加速發展軟體、資訊服務、智慧電網、積體電路和生物醫藥等產業。中國官方統計數據顯示,上海已從金融中心轉成半導體中心,占全國半導體產值四分之一,且吸納超過 40% 半導體人才。上海政府之前發表指導方針,將以嚴格封鎖措施應付疫情外,並宣佈美中科技戰愈演愈烈之際,努力成為「未來工業」發展基地。

發展科技業最努力的南方科技中心深圳,傳統是電子和軟體業,也在追趕上海,加強半導體供應鏈角色。深圳政府承諾,每年提供高達 1,000 萬人民幣支付本地晶片設計公司購買必要 IP 費用,以推動半導體研究與發展。還發放高達 3,000 萬人民幣現金獎勵,以吸引頂尖半導體企業落腳。安徽省省會合肥、浙江省省會杭州都在 6 月和 7 月推出支援自主研發半導體技術的補貼和政策,顯見中國還是想用錢建立半導體產業。

用錢堆出半導體產業是中國老手法,但效果有限。最為人熟知就是 2014 年中國政府設立中國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俗稱大基金,目標是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自給自足的企業,並培育有前途的新創企業。中國政府號召下,地方政府也投入大量資金響應,但許多投資都缺乏專業知識和受誤導,最後失敗。

今年曾參與大基金管理的幾位關鍵高層陸續遭北京以貪污罪名收押,加上大基金與地方政府資金投資計畫,如武漢政府心血結晶弘芯半導體最後爛尾,半導體諮詢公司 ICWise 日前報告指出,地方政府起草政策時應謹慎並著眼長遠,避免浪費資源。半導體是科學領域,需尊重專業精神以研究成長模式,而不是盲目投入。地方政府需仔細審視基礎和優勢,找到價值鏈定位,才能避免地方財政陷入泥沼。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