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不賣武器,以色列僅同意協助烏克蘭建立防空警報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1 日 17:12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還是不賣武器,以色列僅同意協助烏克蘭建立防空警報系統


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茲表示,將協助烏克蘭建立防空偵測警報系統,增加平民逃難時間,不過仍然沒有同意出售烏克蘭要求已久的防空飛彈和反無人機雷達等裝備。

烏俄戰爭爆發時,以色列基於俄羅斯和敘利亞的關係緊密,而敘利亞又是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的主要支援國之一,為了自身安全利益始終在烏俄之間保持中力,除了人道援助外不願提供任何武器協助烏克蘭抵抗俄軍。

戰事近十個月後,俄羅斯武器後勤相當吃緊,必須向伊朗大量採購無人機等裝備,也使以色列相當不滿,一度傳出特拉維夫正考慮出售防空飛彈和反無人機雷達等裝備給烏克蘭作為報復。

烏克蘭駐以色列大使館也曾正式發函請求以色列提供鐵穹(Iron Dome)、箭式(Arrow)、大衛彈弓(David’s Sling)、閃電 8 型或愛國者等防空飛彈,或鐵梁(Iron Beam)雷射防空武器等系統,幫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飛彈、火箭彈和自殺無人機攻擊。

不過以色列國防部長昨日表示,願意協助烏克蘭建立該國正在試用的全國防空警報系統,只要偵測到空襲,就能夠對即將遭攻擊的地區民眾手機發送緊急訊息,提早疏散減少傷亡。

烏克蘭駐以色列大使科尼喬克(Yevgen Kornichuk)表示,以色列的警報系統雖然相當有效率,但烏俄戰爭進行到這個階段,警報系統的幫助已遠不如防空系統重要。

但以色列目前仍然拒絕出售任何防空系統或反無人機雷達等烏克蘭急需的裝備,因此特拉維夫顯然還是非常忌憚莫斯科會藉由敘利亞和哈瑪斯等國家和團體,對以色列安全造成危害。

(首圖來源:Amit Agronov / IDF Spokesperson’s Un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