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北溪二號被炸,海床無人潛艦在歐洲海軍展關注度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2 日 15:1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北溪二號被炸,海床無人潛艦在歐洲海軍展關注度大增


近日在法國巴黎展開的 2022 年歐洲海軍展,期間討論度最高的一項設備就是可在海床深度行動的無人潛艦,由於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遭炸毀,讓歐洲各國對於海底基礎建設的防衛更加重視。

展場期間,薩博水下系統(Saab Underwater Systems)經理萊德(Chris Lade)表示,水下作戰長久以來以水雷戰為主,而水雷戰的目標是阻擾或催毀敵方軍艦、潛艦甚至商用船隻。

不過現今海床上比起過往有更多的重要設施,包括海底電纜、光纖、石油和天然氣管路等基礎建設,北溪二號遭炸毀顯示了目前水下作戰的破壞將會威脅到所有國家的民生和經濟,也讓歐洲各國提高了水下無人機的投資。

法國前任國防部長帕莉(Florence Parly)與現任參謀總長布克赫(Thierry Buckhard)曾在今年二月頒布了新的「海床作戰策略」(Seabed Warfare Strategy),要將法國海軍的水下作戰能力擴大到 6,000 公尺深度。

水下無人機將是提高海床作戰能力的關鍵裝備,法國國防部採購局近日與挪威康斯堡海事公司(Kongsberg Maritime)簽署水下無人機合約,目標是該公司開發中的 HUGIN 自動水下載具(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AUV)。

HUGIN 船身長度依照任務艙不同,約在 5.2~6.4 公尺,重量 1~1.55 公噸、直徑 75 公分,操作時間 24~72 小時,目前最大潛航深度可達 4,500 公尺。

法國海軍目前正和康斯堡海事合作將 HUGIN AUV 的最大潛身提高到 6,000 公尺,搭配先進水下導航和監測設備,HUGIN 可人工智慧自行在劃定範圍,執行偵察、反水雷和監控等軍事任務,也可協助搜尋沉沒或墜毀的飛機和船隻等工作。

北約與俄羅斯對北溪二號炸毀一事各執一詞,互相指控對方蓄意炸毀天然氣管線,不過管線炸毀對歐洲天然氣供應與價格再度造成巨大影響,也堅定歐洲必須儘速強化保衛海底基礎建設的軍事能力決心。

(首圖來源:Kongs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