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無人機專用,美軍史崔克裝甲車開始裝備新型近接高爆彈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2 日 16:52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無人機專用,美軍史崔克裝甲車開始裝備新型近接高爆彈藥


諾斯洛普格魯曼近日宣布,為美國陸軍開發的 XM1211 近接高爆彈藥開始部署於史崔克裝甲車,專門對付小型無人機。

俄烏戰爭期間讓全球了解到小型無人機對於戰場的影響,因此美軍近年積極開發各種反小型無人機的相關裝備與武器,並盡可能與現有武器搭配以降低生產成本。

由諾斯洛普格魯曼開發的 XM1211 近接高爆彈藥(High Explosive Proximity cartridge,HEP),尺寸為 30mmX113MM,可由美軍現役各型 30 公釐機砲發射,每發彈內安裝微型雷達感應器,在偵測到小型無人機進入爆炸範圍內後即會引爆彈藥,提高擊殺無人機的命中率。

搭配該公司同步開發的「機動目標取得提示作用器」(Mobile Acquisition Cueing Effector system,M-ACE)偵測雷達,可讓裝甲單位偵測小型無人機威脅,再以最大射程為 2 公里的 XM1211 HEP 彈藥摧毀。

諾斯洛普格魯曼彈藥開發事業群經理赫夫登(Mike Hafften)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雖然增加感應雷達讓 HEP 的單發彈藥成本高於一般 30 公釐機砲彈,但比起現有反無人機武器,如單價約 4 萬美元的刺針飛彈來說,仍然是最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有了 XM1211 和 M-ACE 專門因應重量介於10~120 公斤 Group 1 和 Group 2 等級的小型無人機,美軍的短程機動防空系統(M-Shorad)刺針飛彈就能專心對付 Group 3 以上大型無人機、直升機和攻擊機等高價目標。

(首圖來源:Northrop Grum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