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軌衛星 PoC 落地有望 業界:土洋合作已有默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2 日 17:01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低軌衛星 PoC 落地有望 業界:土洋合作已有默契


俄烏戰事凸顯低軌衛星價值,但境外業者登台有法規限制,數位部提概念性驗證(PoC)助落地,業界透露,國內電信和境外業者已有合作默契,可能循日本 KDDI 模式在台提供政府、企客服務。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 SpaceX 低軌衛星網路星鏈(Starlink)目前在太空軌道上的衛星已超過 3000 枚,是所有布局低軌衛星的國際業者中最為積極的。

其餘還有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的低軌道衛星連網計畫 Kuiper、加拿大衛星通信公司 Telesat、英國通訊商 OneWeb 等。

台灣通訊覆蓋綿密,但如遭遇戰爭、天然災害,或在深山、海上、高空等無訊號區域時,低軌衛星可用來作為緊急應用,且台灣位於亞洲關鍵的地緣角色,可銜接東北亞及東南亞,早早吸引國際低軌衛星業者 SpaceX 等來台探路。

「國內業者和境外低軌衛星業者接觸已兩年,技術不是問題,法規才是」,業界人士指出,因攸關國安、通信監理等問題,根據電信管理法,低軌通訊衛星業者若要在台灣提供服務,必須登記為電信事業,公司董事長需具中華民國國籍,外資直接持有股份總數不得超過 49%;此舉和 SpaceX 在各國市場要求設立獨資公司的策略不同調。

據了解,SpaceX 希望與各國電信業者合作落地,但要求獨資設立公司,違背多國對於電信特許行業外資持股上限的法規,考驗政府衡量國安、監理和開放創新的智慧;這也是中華電信先前傳出將代理 SpaceX 業務後,落地時間點推遲的主因。

數位部官員指出,第 4 期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中數位部有項計畫為「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計畫」,明年起、為期 2 年經費約新台幣5.5 億元,主要是緊急狀況發生時,台灣通訊網路可以透過非同步軌道衛星(其中也包含低軌通訊衛星),確保訊息順暢傳遞。

數位部長唐鳳表示,考量目前非同步軌道衛星尚未在台灣提供商用服務,因此這項計畫規劃以概念性驗證(PoC)方式,在國內縣市約 700 餘處和 3 個國外站點,設置非同步軌道衛星設備,以驗證非同步軌道衛星在台灣提供通訊服務的可行性。

唐鳳解釋,700 多個點可以是固定或是移動的,例如在船或是車輛,會不斷嘗試不同的戰略位置,以確保災害發生時,立即趕到,可恢復網路通訊。

官員說明,PoC 是本來就有的模式,像是 5G 專網先前也有開放業界可以做 PoC,PoC 主要是非商業使用,多為 B2B 用途,限定使用對像,使用期限為 1 年,後續等相關補助要點公告、規格發布後才會受理申請。

業界人士指出,國內電信業者和國際衛星業者在 PoC 合作上已有初步默契,如果申請通過,可能會透過類似日本電信業者 KDDI 同樣實驗性質的模式,針對政府、企業用戶提供服務,例如:政府可用作緊急通訊用途,或是透過低軌衛星,讓現有電信公司補足網路涵蓋間隙等;不過,「土、洋」雙方是否合作仍待 PoC相關細節出爐。

日本第二大電信商 KDDI 在 10 月 12 日對外宣布與 SpaceX 簽約,2022 年內將開始提供地方政府及企業客戶用 Starlink 服務,這也是 Starlink 首度在亞洲展開服務,而日本就是以「實驗」方案爭取 SpaceX 落地。

不過,業界人士進一步說,由於 PoC 算是小規模緊急通訊用途,不見得會開放消費者方案,如果要讓台灣民眾像申請 OTT 服務一樣,在網路上直接申辦 Starlink 低軌衛星服務,可能還要依循一般管道,由國際業者和國內業者進行較大規模的合作。

國內電信 3 雄都對低軌衛星合作抱持開放積極態度;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先前指出,低軌衛星需要落地,中華電在地面接收方面是首屈一指,目前已和好幾家國際業者接觸測試,但實質業務合作還沒有進行,國際公司要克服法規面的問題,服務落地的時間點才會明確。

針對低軌衛星發展,國內 5 大電信先前已拜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NCC)表達立場,業者期待低軌衛星業者落地機制完善,他們希望,第一,符合電信管理法外資持股比例規範,也就是直接持股不能超過 49%,第二,低軌衛星有戰略考量,應鼓勵媒合與本國業者合作,第三,政府要有對資訊閘口通訊監察掌握的能力,保障國家資通安全。

(作者:江明晏、蘇思云;首圖來源:Star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