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猶如「演化魔人」,難怪治療癌症如此棘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3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癌細胞猶如「演化魔人」,難怪治療癌症如此棘手


治療癌症有多棘手?明明罹患一樣癌症(如肺癌),有些病患適合以標靶藥物治療,有些卻不適合。服用標靶藥物後,起初藥效很好腫瘤幾乎消失,但後來復發,且成為抗藥性腫瘤……治療癌症如此困難的原因之一就是「癌症異質性」(cancer heterogeneity),同腫瘤細胞其實有非常多種性質各異的癌細胞,使癌細胞如同演化高手,能迅速適應各種環境壓力。除非宇宙崩解(病患死亡),沒什麼能阻擋它。

癌細胞外觀、DNA都不同

200年前,科學家首度以顯微鏡觀察癌組織時就發現,同腫瘤內癌細胞形狀並不一致,暗示這些細胞可能有不同性質。時至今日,科學家有能力分析同腫瘤不同癌細胞的基因序列,結果證實這些細胞遺傳訊息不一致,有異質性(heterogeneity)。

不斷「演化」的癌細胞

50年前,美國癌症研究權威彼得·諾威爾(Peter Nowell )博士曾於《科學》(Science )期刊發表極富洞見的看法:癌症發展時,最初變異細胞必須不斷演變以適應環境,造就癌細胞多樣性。所謂「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癌細胞一樣面臨多種環境壓力。只有逃過免疫系統監視、忍受缺氧環境、擅長掠奪養分、抵抗藥物毒殺且不停增生的癌細胞才能持續「壯大」。

癌細胞是「演化魔人」

細胞增生時會牽涉到遺傳物質DNA複製程序,正常細胞通常能如實複製DNA產生有一模一樣遺傳物質的「子細胞」(daughter cell),但癌細胞喪失如實複製DNA能力,極易出現基因發生變異的子細胞。可想見癌細胞持續細胞分裂就可能產生變異變異再變異……各種癌細胞了。這些性質各異癌細胞恰好成為癌症適應環境的優勢,因腫瘤數量龐大、種類繁多的細胞總有一些能對抗新藥物或新療法。

當大多數癌細胞被新藥物毒殺時,等於為少數具抗藥性的癌細胞移除與同類競爭的壓力,更能趁勢發展壯大並「演化」更新且有抗藥性的腫瘤。新腫瘤仍有許多性質各異癌細胞,足以應付更新抗癌藥物的挑戰,也可能演變出能轉移至其他器官的能力,此時癌細胞就會擴散至病患全身,嚴重危害生命。

可以這麼說,癌細胞雖然適應環境的本領一流卻也「走火入魔」,自以為是在病患體內擴張領域、攫取資源。不知節制的後果,當病患失去生命,也宣告癌細胞演化走到盡頭,與患者同歸於盡。

減緩癌症演化的抗癌策略

由於癌症的異質性,想將癌細胞趕盡殺絕以治癒癌症往往適得其反,加速演化速度,甚至助長癌症惡化。因此稱為「調適性治療」(Adaptive therapy)的治療策略應運而生,不以消滅所有癌細胞為目標,反而降低藥量,以減緩腫瘤惡化為目的,同時讓癌細胞維持恐怖平衡,以免助長抗藥性產生。美國有醫師嘗試將此策略結合常規治療,治療轉移的前列腺癌患者。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調適性治療不但能減少藥物用量並延後癌症惡化,使患者壽命延長近三年。

結語

癌腫瘤就像身體裡的「黑道」,有數量龐大、組成複雜的癌細胞(幫眾),喪失正常生理功能,只自私自利不斷擴張地盤。藥物治療就像警察掃黑,但強力掃盪雖然能將許多罪犯繩之以法,但抓走老大後小弟就出頭,邪惡勢力似乎永遠都在病患體內(社會)到處打架。調適性治療是避免毒殺多數癌細胞後,讓原本占少數的抗藥性癌細胞得利,只要這股「惡勢力」不要過分囂張,就勉強容忍它們吧,雖不完美但或許是值得採用的抗癌策略。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