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表現不佳,俄羅斯戰機出口量預計將暴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3 日 7: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戰爭表現不佳,俄羅斯戰機出口量預計將暴跌


美國軍事媒體《防衛新聞》指出,由於俄烏戰爭表現不如宣稱理想,加上經濟制裁造成生產線緊繃,俄羅斯 Su-35、Su-75 和 Su-57 等先進戰機銷售將大受影響,明年出口量預計將暴跌。

俄烏戰爭爆發前,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公司(UAC)原先計劃將外銷旗下最新進的 Su-57 Felon 和去年剛推出的 Su-75 Checkmate 等五代戰機。

不過這兩款戰機近年由於疫情和美國經濟制裁造成的供應鏈影響,已經嚴重影響產量,現在加上俄烏戰爭俄系軍火表現明顯不如歐美同級產品,因此可能連目前主力銷售機種 Su-35 的出口量都將受到波及。

戰爭爆發前夕,美國針對俄羅斯先行實施經濟制裁,便已成功影響俄羅斯出售 Su-35 給印尼、埃及和阿爾及利亞的交易案,而戰爭爆發後遭到全球經濟制裁的莫斯科將更難維持高科技戰機的生產線。

此外在戰爭期間被擊落的許多俄製武器,拆解後發現內含許多美製晶片和零組件,讓美國制裁策略得以補上許多俄羅斯先前可鑽的漏洞,俄羅斯將會比以往更難透過第三管道取得先進晶片。

此外高強度戰爭造成的龐大戰損,也讓莫斯科亟欲先補充自家軍隊不足的軍備,因此在產量縮減、戰損消耗和性能表現不佳等三重打擊下,不只國外買家逐漸失去對俄制戰機的興趣,俄羅斯也拿不出足夠產能交貨。

《防衛新聞》指出,明年度俄羅斯戰機的出口量將會出現斷崖式暴跌,對於依靠石油和軍火出口的俄羅斯經濟,將會形成另一個重大打擊。

(首圖來源:Anna Zvereva from Tallinn, Estonia,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