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之窗守護者,美科學家研發 24 小時追蹤眼壓的智慧隱形眼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3 日 9: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靈魂之窗守護者,美科學家研發 24 小時追蹤眼壓的智慧隱形眼鏡


青光眼患者常飽受眼壓所苦,一旦眼壓升高沒有好好治療,便可能造成視力喪失。近期美國科學家研發出新型智慧隱形眼鏡,患者戴上後 24 小時內追蹤眼壓變化,幫助患者與眼科醫生掌握靈魂之窗狀態,給予最適當的醫療處置。

眼壓是高是低,新科技測一下就知道

你曾有眼壓突然升高的經驗嗎?眼壓升高時,可能會頭痛、噁心、眼睛脹痛和視力模糊,需到醫院看診檢測,才會知道確切的眼壓變化。但如果有智慧隱形眼鏡,戴上後隨時追蹤眼壓,會想戴看看嗎?

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李志煥(Chi Hwan Lee,音譯)研發能24小時測量病人眼壓變化的智慧隱形眼鏡,研究發表於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戴上智慧隱形眼鏡,遠離無聲視力小偷

青光眼是眼壓升高導致視神經受損的眼部疾病,就如小偷無聲無息奪取患者視力。美國加州青光眼研究基金會(Glaucoma Research Foundation)數據顯示,全球約8千萬人受這個疾病的影響。

已知治療方式是利用藥物減緩眼球壓力,降低視力衰退風險,但對許多醫生和患者來說,眼壓測量技術一直有侷限性,缺乏長時間監測患者眼壓變化的儀器,使患者往往得花時間到醫院,才能讓醫師掌握確切症狀,再對症下藥。

李志煥表示,新智慧隱形眼睛能滿足需求,不只24小時測量患者眼壓,甚至患者睡覺時也能測量。「眼壓增加的時間,大部分發生在人們躺下時,夜晚眼壓會比白天多10%~20%左右,視力往往也在患者沒有意識到的睡眠期間慢慢消失,即便白天在診所和家中自行測量,數值看起來一切正常。」

耗費6年時間研發,晚上入睡也能戴

為了有效追蹤入睡時眼壓,李志煥用6年時間研發智慧隱形眼鏡,專注貼紙式電子產品(sticktronics)研究:如貼紙體積攜帶電子產品或智慧科技的技術,開發出獨特可穿戴式生物醫學器材,追蹤慢性病人或一般人健康情形。

▲ 李志煥。

獨特設計幫助青光眼患者

李志煥表示,「我們設計新智慧隱形眼鏡,保留隱形眼鏡的特色,如生物相容性、柔軟、無色透明、濕潤、透氧,此外還可睡覺時配戴。上述這些條件對青光眼照護至關重要,但幾乎是目前眼壓計都沒有的功能。」

李志煥補充,因新智慧隱形眼鏡的眼壓計不是用微晶片製成,而是採薄而柔軟、具延展性的彈性體(elastomers),體驗比一般眼壓計舒適。新智慧隱形眼鏡也能輕鬆將收集數據以無線傳輸到附近接受器,接受器可搭配眼鏡或睡眠眼罩,也可透過網路與遠端醫師共享。

對隱形眼鏡技術有深入研究並長期與李志煥合作的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驗光副教授柯爾(Pete Kollbaum)說:「新智慧隱形眼鏡測量眼壓的舒適度,確實比市面任何眼壓計都好,是因李志煥研發的眼壓感測器技術能以非常薄型態放與隱形眼鏡結合,經過臨床實驗測試,不僅配戴舒適,也能大量製造。」

李志煥表示,新智慧隱形眼鏡就像普通隱形眼鏡,讓患者選擇適當鏡片度數配戴,他相信產品能為患者和眼科醫生有大幫助,以更經濟實惠價格及更舒適的方式監控眼睛健康。

李志煥與同事下一步準備進行臨床實驗,測試有乾眼症和開過刀的青光眼患者。

▲ 5月美國新創公司Mojo Vision發表智慧隱形眼鏡,結合LED螢幕與隱形眼鏡。

戴上智慧隱形眼鏡,螢幕能「戴著」走

李志煥並不是第一個想出智慧隱形眼鏡的人,近來有許多爭相與隱形眼鏡結合的新科技問世,帶來智慧隱形眼鏡開發潮。美國新創Mojo Vision宣稱,能將LED螢幕縮至最小,並以球面做成隱形眼鏡,使用者就能邊走邊瀏覽螢幕,把AR眼鏡打造成AR隱形眼鏡。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Purdue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