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星光電、天馬今年下訂設備機率大,恐又打亂 IT 面板供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10:32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星光電、天馬今年下訂設備機率大,恐又打亂 IT 面板供需


隨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三度連任中國共產黨中央軍委主席,業界人士透露,這化解了籠罩在中國面板廠上的政治不確定性,中國面板廠天馬和 TCL 華星光電有望在年內訂購設備。

韓媒 The Elec 報導,天馬今年為 TM18 產線的第二階段和 TM19 產線訂購設備的可能性增加。華星光電今年也有望為 T9 產線的第二階段下訂單。

這兩間公司先前就計劃好產線支出,但受到一些因素影響,訂單時間不確定。

報導指出,天馬廈門 TM18 是第 6 代柔性 OLED 產線,第一階段已於第一季投產、第二階段正在進行中,天馬計劃花費 68 億美元,月產能 4.8 萬片。另一條 TM19 是 8.6 代 LCD 產線,天馬計劃支出 52 億美元、月產能 12 萬片,聚焦於汽車和 IT 面板,預計 2024 年底投產。

華星光電廣州 T9 是 8.6 代 LCD 生產線,同樣聚焦 IT 面板,預計將斥資 54 億美元,月產能 18 萬片。研調機構集邦科技先前表示,這恐怕對 IT 市場造成一定影響跟衝擊。

若考慮華星光電和天馬的產能,很可能對明年有望恢復供需平衡的 IT 面板,又添加一絲不確定性。

報導稱,京東方第 8.7 代 OLED 產線 B16 時程最不確定,預計明年開始進行投資,但主要還是先看三星顯示器和 LG Display 的 IT 用 8.7 代 OLED 投資必須時間先確定,京東方的投資時程才會更明確。

三星、LG、京東方這三家企業都是蘋果供應商,很可能先在現有的第 6 代 OLED 生產線上增加支出。

(首圖來源:華星光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