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月岩樣本揭示年輕火山如何產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8: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嫦娥五號月岩樣本揭示年輕火山如何產生


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陳毅教授領導研究,回答月球年輕火山活動如何發生。由於易熔化物質,使月球地函熔點下降導致可能產生年輕火山活動。研究結果發表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

阿波羅任務帶回的月球樣本超過30億年,科學家認為從那時起,月球地質已死亡,然2021年中國嫦娥五號任務攜回的月岩樣本顯示,年輕火山活動只有20億年,照道理說推動火山活動的熱量早該消失了,以往科學家推測,月球含量水上升或產生熱量的元素可能是生命後期火山活動的驅動因素,但最近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的嫦娥五號數據排除曾經的主要假設。

研究人員模擬一系列結晶分異作用和月球地函熔融,將27塊珍貴的嫦娥五號玄武岩碎屑與阿波羅玄武岩比較。年輕嫦娥五號月岩氧化鈣和二氧化鈦含量高於老阿波羅樣本。第一作者蘇斌博士說:「這意味晚期月球岩漿海堆積對嫦娥五號火山岩形成重要貢獻。」

(Source:中國科學院

月球晚期岩漿海堆積物富含鈣鈦礦,比早期堆積物更容易熔化,透過重力驅動的地函翻轉,可將這些易熔化成分導入月球內部,可有效降低地函熔化溫度,觸發年輕月球火山活動。研究為月球年輕火山活動的可行機制提供證據,與新攜回嫦娥五號樣本一致,可幫助行星科學家更理解月球熱演化和岩漿演化過程。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