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互控對方將丟「髒彈」,北約國家否認俄羅斯指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6 日 14:41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俄互控對方將丟「髒彈」,北約國家否認俄羅斯指控


近日烏克蘭和俄羅斯政府互相指控對方有計畫在烏克蘭境內使用「髒彈」,並藉機誣陷對方以升高戰爭局勢,不過美、英、法三國政府已公開發表共同聲明表示,俄羅斯指控烏克蘭將在自家使用髒彈的指控毫無根據。

髒彈(Dirty bomb)是一種結合放射物散佈裝置(Radiological Dispersal Device,RDD)和炸藥的武器,與核彈不同的是髒彈並不會產生核爆的巨大殺傷範圍以及龐大輻射落塵,髒彈的輻射影響範圍依照裝置大小約在數公尺到數公里之內,甚至也能不結合炸藥,單純放置 RDD 污染目標周遭環境。

髒彈的輻射來源包括鈾、鈷、碘、銫、銥、鉈、氙等放射性物質,可源自於核電廠燃料棒、大學、醫院或實驗室遺留物質等,大部分髒彈的輻射量雖然不會致人於死,但容易造成輻射相關疾病造成醫療負擔,此外高額的清洗費用和製造恐慌也提高敵國戰爭成本。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近日表示西方將暗中協助烏克蘭在境內施放髒彈,並誣賴為俄軍所為,藉此正式軍事介入烏俄戰爭,但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上週五才與紹伊古會面,事後他嚴正否認俄羅斯的指控。

美國國務院及英法兩國外交部也在近日發表共同聲明,表示俄羅斯指控西方將援助烏克蘭施放髒彈的指控毫無根據,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紹伊古指控烏克蘭將在自己土地上放髒彈的說法「極其荒謬」。

由於美國總統拜登先前已警告俄羅斯,若對烏克蘭使用核武器將面臨「災難性」的後果,外界多認為若俄軍真動用核武,將會讓北約正式以常規武力介入烏俄戰爭,摧毀在烏克蘭境內的俄軍。

不過以目前情況看來,俄軍在北約為正式參戰的情況下,不但無法達成開戰初期的目標,還被烏軍反攻推回戰前的勢力範圍,俄羅斯政府及媒體近幾個月已多次指控烏軍反攻成功的原因,是因為北約軍隊偽裝成烏軍實際參戰的結果,並不是烏軍自己辦到的,藉此為俄軍對烏作戰失利辯護。

雖然目前雙方各執一詞,但國際安全研究專家對於髒彈施放的可能性越來越擔憂,若因此將北約軍力引進烏克蘭,代表歐洲大戰將就此爆發。

(首圖來源:U.S. Navy photo by Photographer’s Mate 2nd Class Jeffrey Lehrberg.,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