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中計,英媒指出部分前往中國協助訓練的退役飛官是雙面間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6 日 15:23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計中計,英媒指出部分前往中國協助訓練的退役飛官是雙面間諜


英國媒體《每日快報》報導指出,先前應中國高薪聘請前往協助訓練的皇家空軍退役飛官中,有部分是接受英國情報單位委託成為雙面間諜,並成功獲取解放軍資訊後返回國內。

中國近年來高速進行軍事現代化工程,而引入西方飛行員訓練一直以來都是解放軍的長期目標,近日《BBC》報導表示英國國防部已針對所有退役空軍飛行員發出警示,避免前往中國從事訓練工作。

中國以年薪 237,911 英鎊(約新台幣 8,623,196)的高額薪資與福利,讓退役飛官難以拒絕,英國國防部最早於 2019 年開始發現個別退役飛行員前往中國協助訓練的案例,前兩年因為疫情影響而減少,但近期又逐漸增加。

英國國防部曾指出約有三十多名退役飛官,包括颱風、海獵鷹、美洲豹和龍捲風的戰鬥機和攻擊機飛行員,也有各軍種的直升機飛行員等參與中國訓練計畫。

《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爆料,這三十多人中有少部分飛官在赴任前與英國情報單位接觸,並答應協助政府趁機搜集中國空軍的相關資訊。

目前這些飛官皆已完成協訓任務返回英國,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東亞戰爭與戰略研究教授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在接受《每日鏡報》訪問時表示,由於外國無法要求中國停止空軍飛官訓練計畫,因此英國情報單位反過來利用這個機會進行情蒐是相當合理的手段。

不過英國國防部與其他西方國家皆已表示,對中國吸收退役飛官協助訓練一事感到憂慮,目前正在盡力阻止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首圖來源:Chris Lofting (GFDL 1.2 or GFDL 1.2),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