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科技與人性化結合,LEXUS 以智慧科技提供有溫度的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7 日 11:00 | 分類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將科技與人性化結合,LEXUS 以智慧科技提供有溫度的服務


服務型機器人的研發與應用愈趨多元,除了出現在汽車製造業的工廠,賞車空間也開始引入,滿足顧客來店賞車的需求。LEXUS 中部汽車的賞車空間參與由經濟部工業局、資策會與智動協會主辦的 RoBo com 服務型機器人創意實證競賽,今年引入商用服務型機器人進行場域驗證,展現智慧化科技,讓人期待「人機合作」時代的到來。

LEXUS 近年銷售不斷創下佳績,台中營業據點旗艦店落成迄今三年多,位於七期重劃區的精華地段不僅交通方便,基地面積高達 2,300 餘坪,分成休憩空間、精品區,除提供舒適寬敞的賞車空間,也導入各種先進的科技設備。過去 Pepper 就曾進駐 LEXUS 據點,推出與來店貴賓的互動服務;如今參與服務型機器人落地實證,回饋實際的場域應用,協助台灣廠商找到專屬優勢。

服務型機器人創新應用

全新的 LEXUS 旗艦店暨維修中心特別建置了車牌辨識系統,可依建檔資料立即辨識客戶,讓 LEXUS 車主擁有賓至如歸的感受。中部汽車本部長林明輝表示,旗艦店假日賓客眾多,同仁服務帶位幾乎日行 20,000 步以上,期待導入服務型機器人能協助送餐服務、清潔打掃等工作,能讓具備專業的同仁擁有更多時間細心服務到店的賓客。

有鑑於機器人輔助人力成為飯店服務亮點的構想已漸漸實現,林明輝認為,人工智慧是企業未來在規模和效率重要的一環,於是提前布局與資策會合作,參加場域實際驗證,期待為客人帶來不同的科技智慧賞車或售後服務體驗。

經過媒合後,中部汽車選擇運用博鈞科技 Temi 和禾煜科技豹小秘兩組團隊落地於台中營業所,初步評估服務型機器人在旗艦展示中心所扮演的角色,並非只是擺飾性的機器,而是可確實輔助人力的好幫手。人性化的工作交由具備感性與溫度的同仁,流程化的工作則交給不會疲倦與出錯的機器人來輔助,讓人機連結順暢運行。

跟上零接觸新商機

許多人對服務型機器人還停留在娛樂的印象,相較於工業機器人負責標準化的製造流程,服務型機器人已經跳脫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操作,而且需要與人或是複雜的環境互動,甚至具備 AI 的深度學習能力。隨著雲端服務、物聯網應用漸漸成熟,LEXUS 看好 AI 智慧的創意未來,尤其後疫情時代加速零接觸商機,正是在生活應用上讓機器人發揮的好時機。如博鈞科技的Temi服務型機器人,林明輝表示藉由這次合作,後續也將考量此款多機協作導覽及送餐機器人實際運用於展示廳場域中,輔助同仁來提供迎賓、帶位、點餐、送餐服務。

透過機器人與同仁間的協作,不僅提高送餐速度,更能夠提高服務品質、增加民眾的好感度,也提升消費者對展示中心的新鮮感;同時在營運層面上也能具備專業的服務人員專注在現場工作,讓人力配置更彈性。

亮眼的商場應用提升效率

另一款禾煜科技的豹小秘接待服務機器人,利用模組化設計搭配不同功能,提供產品資訊、智慧檢索等服務,可支援營銷、售前、售後等多元應用落地。林明輝提到,台灣的服務型機器人市場態勢已然成型,透過實證計畫,確實減少了引導人力、提升工作效率。產品經過實戰磨練後,還有一些空間尚待調整,例如頂級版、旗艦版車型的展示區,因怕機器人碰撞高級車款而作罷,要改善這個問題,應更加密集溝通,才能讓產品符合現場服務需求。

▲ 團隊分享豹小秘於 LEXUS 台中營業所精品區的實證心得

針對車廠的服務,林明輝表示賓客資料數據眾多,此次合作宥於時限,尚未來得及做到全台資料串接使用,故僅能負責接待的部分,其他仍需同仁深度服務。未來,可視廠商和場域的開放性、整合性與做客製化調整,協助拓展高端精準的加值服務,例如讓機器人紀錄使用習慣並建立顧客資料,期待更多應用發揮空間。「科技來自於人性!」這二款機型受到客人正面評價關注,已成為智慧科技的象徵,亦升級成為車廠的「品牌助力者」,導入先進的科技及精準的服務,也改變了車廠服務的營運思維與管理。

▲ 林明輝本部長參與競賽成果發表會分享合作心得

(圖片來源:LEXUS,資料來源:LEXUS;首圖圖說:迎向科技!LEXUS 台中營業所今年與 RoBo com 合作導入服務型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