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近 40 年,駐日美軍 F-15C 將退役改輪調方式防守沖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8 日 16:5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服役近 40 年,駐日美軍 F-15C 將退役改輪調方式防守沖繩


美國國防部近日傳出將考慮把駐日美軍中,服役將近 40 年的兩中隊 F-15C 退役,改用其他機種以輪調方式前往沖繩嘉手納基地進行任務。

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佔地 19.95 平方公里,是美軍在本土以外最大的基地,第 44 和第 67 戰鬥機中隊裝備了48 架 F-15C 鷹式(Eagle)戰鬥機。

F-15C 是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後被波音併購)於 1979-1985 生產的改進型號,迄今已服役將近四十年,因此五角大廈有意將這批老舊的 F-15 退役,改用最新的 F-15EX 鷹式二型(Eagle II)取代。

不過五角大廈和空軍對於嘉手納 F-15C 退役後的戰力空窗替代方案仍無共識,目前可能將關島、夏威夷和日本本土的戰機中隊以輪調方式前往沖繩執行防空任務。

此外美國空軍也計畫在 2023 年之內退役額外 61 架 F-15C,將該型機種數量減少到 107 架,不過今年度空軍提出的國防授權法案中,僅採購了 80 架的 F-15EX,因此在無法一對一更換的情況下,機隊數量仍然將出現缺口。

由於 F-22 的數量不足,F-35 的航程無法取代重型空優戰機,加上六代戰機 NGAD 的開發仍在初期階段,美國空軍對於 F-15EX 的採購數量一直拿捏不定,但老舊的 F-15C 機身壽命已經逼近極限,因此嘉手納基地退役的 F-15C 預期會對美軍西太平洋空防產生影響。

(首圖來源:Rob Schleiffert from Holland,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