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添加天然海藻材料,輕鬆提高太陽能轉換效率 4% 以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8 日 10:2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只要添加天然海藻材料,輕鬆提高太陽能轉換效率 4% 以上


瑞典新創新開發的海藻材料 Algica,據稱有著相當獨特的光操縱特性,能應用在矽晶太陽能以及染料敏化太陽能的抗反射塗層,最終有效提高轉換效率,還能降低模組價格。

提高太陽能轉換效率的方法包括開發並改良現有電池、研發新的太陽能電池,不過瑞典新創  Swedish Algae Factory 提出的解方更為快速,只要從藻類提取出二氧化矽殼材料,再添加到矽晶太陽能模組的密封劑,或是有機敏話太陽能電池上的抗反射塗層中,就可以分別將效率提高 4% 和 36%。

隨著時間流逝,這些藻殼還應該減少紫外線引起的太陽能電池退化,團隊預計,與目前商業模組相比,新型模組還便宜 3.9%。

而團隊目前已經在瑞典建置試點工廠,致力於大規模生產,新工廠預計每年種植 500 公斤海藻,隨後增加到每年種植 1,000 公斤,如今的溫室每年產量為 30 公斤。團隊也確保生產過程完全封閉循環,材料環保、水也可循環再利用,能吸收二氧化碳還可產出永續有機生物質。

(首圖來源: European Com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