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大廠光陽瞄準 Gogoro 市場急起直追,柯勝峯:明年將是爆發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9 日 9:00 | 分類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車大廠光陽瞄準 Gogoro 市場急起直追,柯勝峯:明年將是爆發年


在經銷據點、換電站等建置陸續到位後,機車大廠光陽瞄準電動機車市場,卯足全力急起直追,近 3 個月市占交出翻倍成績後,董座柯勝峯更劍指龍頭寶座。

台灣電動機車版圖,正悄悄洗牌!

過去位居第三的機車大廠光陽,推出的ionex系列,在今年第三季急起直追,9月單月銷售544輛,交出近3月翻倍成長的6.23%市占佳績,擠下長年位居第二的宏佳騰,成為亞軍;10月中更趁勝追擊,一口氣推出6款電動機車

只不過以平均市占來看,擁有先行優勢的Gogoro,仍以9月近7千輛銷量、近8成市占,穩居電動機車龍頭。

「一個市場裡有個品牌占到8成,是不合理的!」光陽董事長柯勝峯不諱言,電動機車在台灣發展超過10年,電車占比逾1成,是全球最領先國家,「若說電動機車初期,嘗鮮的車主會追求酷炫車款,但10年後,現在的車主講究性能與服務,這是光陽的機會。」

能在短短一季內交出市占翻倍的成績,首先,是光陽意識到自己的弱項──品牌能見度比不上競爭對手。

其實,光陽不論在經銷通路和換電站等建置,都已有初步規模。預估今年底前,光陽換電站將達到兩千座,經銷通路擴大到50個據點。

自認過去都在「鴨子划水」的柯勝峯坦言,團隊市調發現,多數消費者對光陽電動機車的性能、服務等印象,普遍都認為不錯,「但在實際購買電動車,很少人會把光陽當第一個選項」。

進駐好市多  增加品牌能見度

「競爭對手在醒目的地方有換電站,但光陽就選擇隔壁租金比較便宜的街口」,柯勝峯不諱言,Gogoro有先進者優勢,這需要時間去打破,再來光陽增設的換電站仍是成本導向,「有很多消費者不知道,原來光陽到處都有換電站,行銷是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

也因此,光陽在後續的行銷和通路銷售策略,都有新嘗試。

舉例來說,今年9月,光陽首次進駐好市多,以兩週限定期展示及販售,讓民眾在全台14家好市多分店選購電動機車,大幅拉升光陽單月表現;另外也與超商龍頭7-ELEVEN合作,到門市ibon操作就能購買ionex指定電動機車,搭配政府汰舊換新補助方案,最低3萬8千5元即可入手。

柯勝峯透露,光陽早就想進駐好市多賣電動機車,原因在於比起其他量販店,好市多顧客對於美式與新科技的接受度高;其次,會員的平均消費力也較其他量販店來得強,因此動輒數萬元的電動機車,還是有不小的市場;最後,過去無論是賣遊艇、珠寶,好市多都能繳出好成績,顯示好市多會員對賣場相對信任。

在這些基礎上,光陽近期又一口氣推出涵蓋50c.c.綠牌、白牌到商用車款6款電動車,以更全面的車款備戰。電動機車界人士認為,「在換電站等硬體建置完備後,光陽只要銷量持續擴大,未來在版圖的變化不容小覷。」

(作者:黃阡阡;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光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