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計劃用無人機群建立無線供電網,強化基地能源韌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16:27 | 分類 無人機 , 能源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軍計劃用無人機群建立無線供電網,強化基地能源韌性


為了強化前線基地能源獨立性,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近期公布了新研究計畫,透過雷射無線傳電技術建立由無人機群架構的電力輸送網路,就不用仰賴車隊運送油料至基地發電。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這項稱為「持續性光學能源傳輸計畫」(Persistent Optical Wireless Energy Relay initiative,POWER),將採用雷射無線電力傳輸技術,將軍方發電廠的電力轉換為穩定的雷射光束,傳到最近的無人機,再由大量無人機建構的電力網路輾轉輸送到各個前線基地,減少車隊輸送負擔,也可降低後勤被切斷時造成的人力和資源所失。

DARPA 能源計畫主任柯亨上校(Paul Calhoun)表示,以 2009 年的例子來看,當年美軍在阿富汗戰場上每名士兵必須花費約 83 公升的燃料,燃料與運送費用加起來,等於每天每名士兵需花掉 45 美元。

因此若能夠建立新的 POWER 系統,前線基地將不再需要仰賴車隊運送燃料發電,可減少運輸車隊遇襲產生人員和資源損失的機率。

目前研發中的無線傳電系統有微波和雷射兩種方式,而雷射目前的傳輸距離、穩定度和抗干擾能力都仍在研究當中,不過美軍同時也在開發太陽能發電,能長時間在空中停留的無人機系統,因此若這項 POWER 計畫能夠成功,美軍未來在各種艱困地形的前線作戰基地,包括西太平洋的各個小型島嶼,都能夠更方便取得電力。

(首圖來源:DAR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