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預測孵化時間,新型感測器成「間諜海龜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17:0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遠端預測孵化時間,新型感測器成「間諜海龜蛋」


如果想要在不打擾海龜寶寶的情況下監測海龜巢穴,最好的方式就是打造一個「間諜海龜蛋」感測器,可以預測這些幼崽什麼時候出巢,於公眾觀光面向,也可以更精準推估何時能再次開放海灘。

每年的 5~9 月會有大量海龜登陸產卵,只要在沙灘上看到長長的拖行痕跡,通常就是海龜媽媽的上岸紀錄,為了保護海龜的繁殖,通常海灘會不對外開放直到孵化,因此維吉尼亞大學和 Nerds Without Borders 團隊已經開發出用於觀測海龜蛋孵化狀態的感測器 TurtleSense,並在 2013~2017 年的海龜築巢期間,於北卡州哈特拉斯角國家海岸(Cape Hatteras National Seashore)74 個赤蠵龜繁殖點進行測試。

(Source:Samuel Wantman)

這顆感測器乍看之下跟旁邊乒乓球大小的海龜蛋一樣,但它其實是頗具防水效果的聚氨酯球體,內含有運動感應加速度計、溫度感測器和一個微處理器,感測器則透過一條 6 公尺長的電纜連接到通訊器,內則包含微處理器、電池和手機模組。

一旦團員發現岸邊有海龜上岸的痕跡,就會開始尋找卵巢,小心翼翼地把間諜海龜蛋放進去,通訊器則拉出來放置在巢旁邊。而研究指出,小海龜們在巢內可以感知彼此的動作,會「一起」出巢盡量不形單影隻,降低被掠食者捕食的機會。

研究員發現,幼龜們會先在巢內騷動一陣子,安靜一會兒後一起出巢,帶領團隊的 Samuel Wantman 表示,當小海龜破殼誕生後,就會爬到巢內頂部跟他的兄弟姐妹們待在一起,產生一波騷動,沒有任何動靜之後會維持一段時間的靜默,這可能是他們要一起出巢的訊號。

團隊認為,一旦檢測到騷動,就可以透過預測安靜期持續久,進而知道幼龜出現的時間,除此之外,團隊還證明 TurtleSense 能精準識別不再需要監測的巢穴。團員認為,看著海龜從沙堆中探出頭、衝向大海,這絕對是難得一見的景觀,但也相當難預料,不過透過低成本、開創性的 TurtleSense 解決方案,就能夠遠端觀測小海龜的動向。

TurtleSense 系統有助於降低監測瀕臨絕種海龜所需的成本和勞力,並幫助保育人士做出更好的海龜復育觀察,還可以縮短海灘關閉時間,大眾能夠更容易參與海龜生態旅遊。雖然這項研究的重點是赤蠵龜,但研究人員也有測試欖蠵龜和綠蠵龜,結果也符合預期。

(首圖來源:ukanda,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