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撐 Netflix 運作的神祕硬體,Reddit 網友取得 262TB 快取伺服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17:50 | 分類 伺服器 , 數位內容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支撐 Netflix 運作的神祕硬體,Reddit 網友取得 262TB 快取伺服器


一名稱作 PoisonWaffe3 的 Reddit 網友近期取得一部 2013 年的 Netflix 快取伺服器(cache server),它從 Netflix 服務中撤下並被徹底清除資料,靜待後續處置,這也讓一般人有難得機會看到支撐 Netflix 運作背後的神祕硬體設備。

這部已經退役、被稱為 Open Connect 設備(Open Connect Appliance)的快取伺服器,是 Netflix Open Connect(也就是全球分散式 CDN)其中一部分。

Netflix Open Connect 是全球流量最大的網路之一,Netflix 透過 Open Connect 計畫盡力為旗下訂閱會員提供最高品質的觀賞體驗。具體來說,Netflix 與全球上千家網路服務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SP)合作,在網路相互連線的地點將相同的 Open Connect 設備提供給符合條件的 ISP,在 ISP 的資料中心部署 Open Connect 設備硬體,於是幾乎所有 Netflix 內容均由當地的 Open Connect 設備提供,不再由網路的「上游」提供。

Netflix 雖然在其網站上提供有關 Open Connect 計畫的說明文件,但 Open Connect 設備的實際樣貌、由何組成卻鮮為人知。藉由 PoisonWaffe3 的分享,一窺這部有近 10 年歷史的快取伺服器,發現內部有一塊相當標準的 SuperMicro 主機板,以及一顆 Intel Xeon CPU(E5 2650L v2)、64GB DDR3 記憶體、36 個 7.2TB WD 硬碟(7200RPM)、6 個 500GB 美光 SSD、一對 750 瓦電源接口、一個四接口 10Gb 以太網路卡。根據 PoisonWaffle3 的說法,這部快取伺服器共含 262TB 的原始儲存容量。

PoisonWaffle3 能取得機身外觀紅色的 Netflix 快取伺服器,是因正為一家 ISP 工作,而這家 ISP 正在停用、更換相當多 2013 年版本的 Netflix Open Connect 設備。

PoisonWaffle3 在 Reddit 徵求該如何使用這部 Open Connect 設備的意見,網友的建議從用來挖奇亞幣(Chia)等加密貨幣再到當作 Plex 串流媒體的伺服器等都有。PoisonWaffle3 則已安裝 TrueNAS,這是一套以 FreeBSD 作業系統為核心的網路儲存裝置伺服器系統,能夠支援眾多服務。不過說實在話,即使現在科技如此發達,262TB 對一般人來說仍是非常大的儲存容量。

(首圖來源: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