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提低軌衛星 PoC 助落地,中華電:願與各方業者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1 日 17:31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部提低軌衛星 PoC 助落地,中華電:願與各方業者合作


低軌衛星服務業者想登台,卻往往卡在「限制申請者應為電信事業,董事長應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外資直接持股不得超過 49%,直接及間接持股不得超過 60%」這條限制上,使得想要獨資的外國業者無法順利地進台灣。

為了協助外國業者落地,數位發展部日前已經提出了以概念驗證(PoC)的方式,來讓業者得以落地,而這也意味著電信業者在不久的將來有機會與這些業者合作。國內電信龍頭業者中華電信就表示,未來願意與各方低軌衛星業者合作。

低軌衛星是近年來火熱的話題,在烏俄戰爭後讓人們真正地了解到低軌衛星的重要性。且在未來 6G 的理想世界中,即是將行動網路、固網,以及低軌衛星網路結合在一起。

數位部日前就表示,將於 11 月 8 日至 12 月 30 日開放受理業者申請衛星固定通信用無線電頻率,為確保國家安全,跨國衛星在台提供服務應符合相關國安考量。

外界好奇,未來在低軌衛星 PoC 相關法規與申請辦法釋出後,身為龍頭大哥的中華電信首要會與哪一業者合作?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對此表示,願與各家業者合作。

事實上,以 PoC 的方式來協助低軌衛星業者落地的不僅有台灣,日本電信業者 KDDI 與 SpaceX 的合作方式,也是透過 PoC 的方式來協助外國業者落地。

不過未來低軌衛星業者在台灣落地後,電信業者可能不會僅跟一家低軌衛星業者合作,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低軌衛星重要性日益增加,未來也得採取備援的方式來確保通訊順暢。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