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弓形蟲感染速度如此迅速?一切從欺騙免疫細胞開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1 日 15:0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弓形蟲感染速度如此迅速?一切從欺騙免疫細胞開始


弓形蟲是人畜共通寄生蟲,但牠們如何避開人們免疫系統,迅速傳播?瑞典科學家研究發現,這是因弓形蟲有像「特洛伊木馬」的技能。

弓形蟲透過受感染食物、土壤或糞便傳播,雖然只會在貓科動物身上性繁殖,但也會寄生各種溫血動物,甚至改變老鼠大腦和行為,讓老鼠更容易被貓捕獲,故弓形蟲得以繼續生命週期;最近研究更指出,弓形蟲也會改變受感染女性跟男性,讓人更有吸引力。

不過這到底如何達成?因寄生蟲首先要避開免疫系統,還要突破腦血管障壁保護,進入宿主大腦。

斯德哥爾摩大學研究人員研究發現,弓形蟲很狡猾,會向巨噬細胞注射蛋白質 GRA28 ,讓防衛機制失靈。巨噬細胞是免疫細胞也是清道夫,吞噬不該存在的微生物、癌細胞、寄生蟲等,一旦巨噬細胞偵測到病原體,會留在組織內清除它們,樹突狀細胞則會在附近召集救兵。

研究團隊發現 GRA28 會感染巨噬細胞,改變基因表達,不僅看起來更像樹突狀細胞,行為也會像樹突狀細胞,寄生蟲會讓免疫細胞認為是另一種細胞,這樣牠就可在生物體內快速移動,Antonio Barragan 表示,寄生蟲能如此聰明盜用免疫細胞身分,團隊也相信這發現可解釋為何弓形蟲感染人類和動物後,就能快速傳遍全身。

弓蟲是種寄生細胞的原蟲,分布於全球,因此全世界都有病例,30%~50% 可能會接觸或感染,免疫功能正常的成人或孩童,少部分病患會出現明顯症狀,對孕婦較危險,如果懷孕時第一次感染,也有傳染給胎兒的危險。

(首圖來源:斯德哥爾摩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