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竹科廠商抗震能力!複合式聚落型地震防災監測預警系統揭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2 日 15:21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教育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提高竹科廠商抗震能力!複合式聚落型地震防災監測預警系統揭牌


台灣地震頻繁,為降低地震帶來的災害,提高竹科廠商抗震能力,陽明交大與國研院共同建置「複合式聚落型地震防災監測預警系統」,歷經三年陽明交大土木工程學系分析相關監測數據及研究成果,終於在今日揭牌啟用。

「複合式聚落型地震防災監測預警系統」包含地震速報資訊,可以偵測地震前的微小震動,同時運用訊號分析,計算預估地震強度,快速提出預警,並整合氣象局所提供的區域型地震速報,提供複合式地震速報資訊,可大幅減低地震所造成的傷害。

系統建置的主要目的之一,協助新竹科學園區內廠房,優化抗震能力及震災應變措施,從而強化園區內地震風險管理,以確保國家永續競爭力,地震防災監測預警系統能在震前、震中及震後提供預警,預估震度與即時結構健康監測,可自動啟動警報廣播與防災機制,包含人員的疏散等措施。

系統建置完畢後,由陽明交大土木系持續針對校區內五棟建築物進行結構反應監測,並分析相關數據,經過三年的努力,累積數據顯示防災監測預警系統已發揮相當程度的防護效果,而陽明交大為第一所安裝「聚落型地震防災監測預警系統」的校園,希望未來能持續擴展到其他場域。

(首圖來源:陽明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