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供銷社重出江湖,專家:非重返計劃經濟時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3 日 16:45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供銷社重出江湖,專家:非重返計劃經濟時代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中國「供銷社」概念股連三日大漲,近日有關「供銷社重出江湖」的聲音持續發酵,並引起中國將重回「計劃經濟(Planned economy)」等猜測。對此,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長武長海表示,將現在的供銷社和計劃經濟連結起來是一種誤解,現在更多是類似日本的農業協會,相當於村民的自助組織,為農民科學種植提供產銷服務等。

計劃經濟又稱統制經濟或指令型經濟,是一種經濟體制,在此一體系下,國家在生產、資源分配及消費等各方面,都是由政府事先進行計劃。港媒《香港01》報導,供銷社在過去中國計劃經濟年代,是中小城市,尤其是農村物資供應的主要渠道,透過「統購統銷」的方式在物資匱乏的時代穩定物價、調控物資。中國改革開放後,市場經濟大門打開,商店林立,供銷社從「唯一」變成「之一」,失去壟斷地位。

而伴隨近期股市異動,中國各地供銷社不斷發展壯大的新聞也不斷登上媒體版面。消息顯示,湖北基層供銷社恢復重建至1,373家,基本覆蓋了全省鄉鎮;寧夏鄉鎮級供銷合作社覆蓋率達到92.7%;重慶農村綜合服務社增至6,120家,覆蓋率76%。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市場研究部副主任張繼行認為,現階段的供銷社已不是大家傳統意義上的計劃經濟產物,供銷社把握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機會,圍繞中央關於充分發揮供銷合作社在農業社會化服務和農村流通重要作用的要求,主動規劃供銷合作社改革,基本形成了符合合作制理念和市場經濟取向的供銷合作社新體制。張繼行表示,供銷社的再度走紅,實際上體現的是中國國家對於鄉村振興和「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為新合作集團開設的DELIGOGO便利店,來源:N509FZ,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