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台海開戰」成真,近半數在台外商:已備對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3 日 13: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台海開戰」成真,近半數在台外商:已備對策


中共二十大在 10 月底正式落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正式寫入黨章,讓兩岸關係進一步緊張。根據《日經新聞》(Nikkei)調查,許多在台外商表示,已針對「台海一旦開戰」制定因應計畫,反映企業開始認為,台海危機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真實的風險。

《日經新聞》報導,自從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訪台後,兩岸關係更加惡化。該報於10月19日至10月28日期間,訪問50間在台外商高層,詢問他們對於台海危機的對策,其中大多數為美商和日商,產業別橫跨半導體、電子元件、材料及化學品、金融機構和貿易業。

其中有日商表示,已擬定一份150人的名單,以便在台員工及家屬可以隨時返國,公司方面也備好飛往日本成田機場的一年效期機票。

部分外商也計劃協助台灣員工撤離。一名外商主管說:「在緊急情況下,我們將幫助希望撤離台灣的台灣員工前往日本、泰國、新加坡或馬來西亞。」

調查顯示,50間受訪外商中,有4間外商已制定好外籍員工及家屬撤離計畫,以及如何在危機狀況下繼續經營,另有19間外商表示,目前正在制定相關計畫,兩者合計占整體受訪者的46%。

CNBC 9月對400名企業投資長、股票策略師、投資組合經理等專家進行的調查顯示,有58%的受訪者表示,美國聯準會(Fed)過於激進,是金融市場此刻面臨的最大威脅。而值得注意的是,有3%受訪者認為,目前市場最大威脅是台海危機,入列前五大風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