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可納攜手台灣盼路,盼推動首個波浪能示範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4 日 9:4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可納攜手台灣盼路,盼推動首個波浪能示範計畫


再生能源除太陽能、離岸風電之外,未來地熱、海洋能也是發展重點,3 日海可納新能源(Aquanet Power)宣布與台灣盼路新能源簽訂「震盪水柱式波浪發電示範電廠」,此為台灣第一個利用海洋波浪能發電的示範計畫,也是世界首座陣列式波浪能裝置。

在此計畫中海可納擔任 EPC 統包商的角色,提供 Turnkey 服務,於台灣東北角申請興建額定 1.95MW 電力的波浪能發電系統,規劃總建置工程 18 個月可完工並開始發電。預計完工之後年發電量將可提供約為 1,500 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臺灣是海島型國家,具備發展波浪能發電的條件。海可納新能源公司執行長陳瑩潔表示,海可納新能源投入海洋波浪發電技術研究超過 20 年以上,該技術已完成了 3 個不同的原型機在開放海域上的開發、部署、測試及運行,成功的將波浪能源成功轉換成電力,實際併聯電網且出售100% 清潔綠色電力。

台灣盼路新能源董事長陳惟誠指出,台灣是四面環海的海島,具備發展海洋能源發電很好的條件,海可納新能源提供的波浪發電系統,能夠以模組化的方式建構,能夠降低初期的營運成本與風險,又能達成快速擴展的目的,建置在防波堤上且渦輪機在海平面上,不僅不會破壞海洋生態,還能成為防波堤,非常適合台灣海岸的發展。

本次雙方合作興建的波浪發電示範計畫,是由三座防波堤沈箱加上渦輪發電機組裝置併接而成,總額定功率可達 1.95MW,將來計劃擴大到 25MW 規模電廠。

海可納新能源至今已於全球 40 多個國家取得 25 項專利,是一能夠提供震盪水柱艙室(OWC)、唯一提供雙向 airWAVE 渦輪機發電機組、遠端控制電力傳送系統,Turnkey 式完整解決方案的技術公司。海可納新能源的發電技術可建置在淺水區及深水區,用來對應各種不同的波況及規模,更可將渦輪發電機組裝置與防波堤整合的共構方案,減少海岸侵蝕並提供港口安全防護,提升防坡堤價值應用。

波能擷取裝置與防波堤整合的共構設施設計壽命可達 100 年,渦輪發電機組裝置可每 20 年換新或汰換新品,有助於維持波浪發電系統的穩地性與效率,同時將環境衝擊降到最低。

(首圖來源:海可納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