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中國防疫已進退失據,未來放寬政策效果恐有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4 日 14: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野村:中國防疫已進退失據,未來放寬政策效果恐有限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中國新冠疫情持續升溫,3 日新增本土確診及無症狀感染合計 3,871 例,相較前一日增逾兩成,創今年 5 月 8 日以來的近半年新高;換言之,中國面臨上海封城過後最嚴重的一波疫情。

外界憧憬2023年3月中國政府換屆將為防疫政策轉向帶來窗口,不過,在富士康工人逃疫事件過後,有分析人士擔心,中國政府在防疫政策上似乎已進退失據,開放防疫限制可能將引發社會混亂。

野村國際駐香港的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等人發表研究報告認為,中國政府將在明年3月完成換屆,之後中國真正開始退出「動態清零」政策的可能性在加大,但目前退出清零政策的最主要障礙就是當局不願意改變對病毒及疫情的敘事。

陸挺認為,中國於明年3月後難免進入一個困難時期,如果緩慢開放防疫限制,投資者可能相當失望並減少投資,消費需求亦因封控而持續疲弱,但若當局實質性放棄動態清零,由於多數民眾長期隔絕病毒,感染率很可能在短時間內飆升,且他們視新冠病毒為很可能產生嚴重後遺症的高致命病毒,如果當局不改變對病毒的敘事,感染的激增肯定會引發一些混亂,並可能積重難返。

另外,陸挺指出,就算中國屆時防疫政策放寬,但可能產生的積極效果將非常有限,因為今年中國的防疫措施經歷幾輪放鬆,但結果並不鼓舞人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