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動力潛艦新武器,美軍將開發可從魚雷管發射無人潛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4 日 14:42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核動力潛艦新武器,美軍將開發可從魚雷管發射無人潛艇


由於無人機艦、地面載具和潛艇在戰爭中的角色越來越吃重,美國海軍目前也著手開發可由潛艦魚雷管發射的無人潛艇,強化潛艦的戰場感知能力。

美國海軍目前已有多項水下無人載具(UUV)的開發工程,包括特大型的「虎鯨」(Orca XLUUV),以及大、中、小等共四種尺寸的設計。

而中型版本「尖背野豬」(Razorback)也已多次測試成功,但目前所有的 UUV 都必須從港口或水面艦艇施放,而海軍目前正在設計讓 Razorback 這類中型尺寸的 UUV 從潛艦直接釋放的辦法。

美國海軍潛艦部隊司令休斯頓中將(Bill Houston)表示,目前 Razorback 經過修正後,已經可以從現役各種核動力潛艦的魚雷管成功發射,並順利運作,但現階段的技術難度是回收。

理想的方式是讓回收的無人載具直接瞄準魚雷管進入潛艦內,但難度在於無論潛艦是靜止或移動狀態下,無人載具都要能夠準確地回到母艦內,而這是 Razorback 目前最需要解決的難題。

海軍無人艦艇計畫負責人莫頓少將(Casey Moton)表示,Razorback 中型水下無人載具(MUUV)計畫,是以杭亭頓英格斯造船廠(HHI)開發的 Remus 600 系列為基礎開發,並與 Leidos 和 L3Harris 兩家公司簽署了 3 億 5,800 萬美元合約。

而 Razorback 之後可依照任務需求攜帶不同設備,除了讓攻擊潛艦搭載外,未來也將取代現役的除雷無人水下載具 Mk.18 Mod2 青甘魚(Kingfish),讓海軍掃雷部隊使用。

(首圖來源:National Museum of the U.S. Nav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