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茲:中國將批准外籍人士施打 BNT 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5 日 14:33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蕭茲:中國將批准外籍人士施打 BNT 疫苗


外媒報導,德國總理蕭茲 4 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將批准外籍人士施打 BNT 研製的 COVID-19 疫苗。如果實現,將是中國首度開放外國製疫苗及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在境內施打。

蕭茲(Olaf Scholz)4 日率領德企高層代表團訪問中國,並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見及會談,蕭茲與李克強並在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綜合新加坡聯合早報等媒體報導,蕭茲是在記者會中作上述表示。

根據報導,蕭茲在記者會中說,中德同意密切合作抗擊疫情,包括批准在中國境內的外籍人士接種 BNT 疫苗。而這只是第一步,希望符合條件接種這款疫苗的人群範圍會「盡快擴大」。

從 COVID-19 疫情爆發至今,中國一直堅持在境內施打國產疫苗,並未開放外國疫苗進口,且施打的疫苗中並沒有居全球主流、且保護力較高的 mRNA 疫苗。然而,中國復星公司卻取得了 BNT/輝瑞疫苗在台灣、香港、中國的代理權,並使用了「復必泰」的中文商標,但至今仍未被核准在中國境內上市。

路透社報導,BNT 發言人事後表示,初期提供給中國市場的疫苗,都會由德國進口。而中國業界人士則透露,復星在上海建立的復必泰疫苗生產基地,截至目前尚未啟動。

蕭茲宣布這項訊息後,引起中國各界關注。有分析人士指出,BNT 疫苗若獲准向外籍人士接種,將是 BNT 疫苗在中國國內全面上市的「試驗性第一步」。

(作者:邱國強;首圖來源:BioN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