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最後一架 AH-1Z 交機,經典休伊世代即將邁向終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5 日 14:59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軍最後一架 AH-1Z 交機,經典休伊世代即將邁向終結


美國海軍陸戰隊近日從貝爾公司接收了第 189 架 AH-1Z 蝰蛇式攻擊直升機,完成了所有 UH-1Y 和 AH-1Z 的升級計畫,由於美軍正在研發全新世代的通用直升機,因此標示了從 1959 年開始服役的 UH-1 休伊家族直升機將開始邁向終點。

UH-1 休伊(Huey)通用中型直升機是美國貝爾公司(Bell)於 1952 年開始研發,1959 年正式服役,主要任務是運送兵員及傷患,也可掛載武器進行火力支援和攻擊任務,在越戰期間成為美軍標誌裝備之一,並且成為現代軍隊直升機降作戰的始祖。

在休伊開發期間,貝爾也同時以相同基礎開發武裝版本 AH-1 眼鏡蛇(Cobra),因為美軍在越戰期間察覺單靠武裝薄弱的 UH-1 無法安全的掩護機降任務,因此 AH-1 作為火力壓制可以夠有效的保護 UH-1 機隊。

經過近四十年的服役,UH-1Y 毒液(Venom) 和 AH-1Z 蝰蛇 是 2000 年代貝爾針對這兩款機型的最終改進版本, 兩款機型和前版本高達 84% 的零件可共用,大幅降低維修和操作成本。

而目前隸屬德士隆(Textron)的貝爾公司已在 2017 年將所有 160 架 UH-1Y 交付海軍陸戰隊,而最後一架 AH-1Z 也在近日交付,完成了所有訂單。

由於海軍陸戰隊目前也正在參與美軍開發中的未來垂直升降機(Future Vertical Lift)計畫,競爭中的貝爾 V-280 和塞考斯基 SB-1 贏家將取代陸戰隊的 UH-1Y 和 AH-1Z,因此預期 2030 年代開始休伊機隊將會開始慢慢退役。

不過貝爾仍然努力在尋找外國買家試圖延續休伊機種的生產線,目前巴林、捷克、巴基斯坦和奈及利亞皆有訂購少量 AH-1Z,因此目前靠著國外訂單還能讓產線維持一段時間,直到 V-280 開始進入量產階段為止。

(首圖來源:Lance Cpl. Christopher O’Quin, USMC,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