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直升機無人化再進一步,首度成功執行救援任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8 日 16: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黑鷹直升機無人化再進一步,首度成功執行救援任務


美國陸軍、DARPA 與賽考斯基公司今年合作進行黑鷹直升機無人化測試,繼先前完成基本飛行和運貨任務測試後,近日更進一步完成緊急救援示範任務,朝實用範圍邁進。

這項測試於 10 月中在亞利桑那州的尤馬實驗場(Yuma Proving Ground)舉行,屬於陸軍大型「匯集計畫」(Project Convergence 2022)的一部分,匯集計畫是陸軍參與五角大廈「聯合全領域指揮控制」(JADC2)的計畫名稱,與英國和澳洲陸軍合作測試超過 300 項新型科技。

其中大型項目包括無人機、長程飛彈、AI 戰鬥載具和次世代偵測器等,而在 UH-60 黑鷹直升機上安裝 AI 無人飛行控制系統,就是測試無人機和 AI 戰鬥載具在未來戰爭中的潛力,也是美國陸軍對於即將接替黑鷹機隊的次世代直升機,最看重的功能。

這次測試的 AI 系統是有美軍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開發的「駕駛艙自動空勤組員系統」(Aircrew Labor In-Cockpit Automation System,ALICAS),與賽考斯基(Sikorsky)自行開發的 MATRIX 自動駕駛系統共同結合而成。

測試中,兩名飛行員先將載有 400 單位血漿(約 228 公斤)的測試用黑鷹直升機飛至起始點降落後離開,隨後機上的 MATRIX AI 系統接手,獲得任務指令後起飛,並在山谷地形間維持 60 公尺的低空飛行避免敵方雷達偵測。

飛到第一定點降落後,測試人員將外掛貨物掛上黑鷹機附掛點後再度由 MATRIX 起飛前往第二任務點,飛了 30 分鐘後地面人員臨時更改黑鷹任務地點,改往第三任務點運送傷兵,黑鷹抵達定點順利先放下外掛貨物後降落,由地面人員將傷患假人擔架送上機艙,再命令 AI 將傷患送往醫療點。

在運送傷患期間,擔架上與機艙內的 BATDOK 醫療系統可隨時監控傷患各種生理指數,並透過網路即時傳送到目標醫療地點,讓傷患一落地即可得到妥當的照護。

美國陸軍與賽考斯基對於這項測試成功感到相當滿意,並表示這代表了陸軍在未來作戰中,AI 無人系統有潛力擔任許多重要任務。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