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降低通膨法衝擊歐企業,不排除向 WTO 提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8 日 11:21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降低通膨法衝擊歐企業,不排除向 WTO 提告


美國新推出的《降低通貨膨脹法案(IRA)》雖然為美國的再生能源、電動車產業帶來新的機遇,但是對於其他國家來說,或許不是件好事,外媒指出,歐盟也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告。

目前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已經和美國政府成立工作小組,來解決歐盟對 IRA 的隱憂。表示雙方都同意密切協調的重要性,這樣才能支持整個大西洋永續和彈性的供應鏈。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 Valdis Dombrovskis 表示,這是許多國家和企業關注的重要問題。

Dombrovskis 認為,該法案許多的綠色補貼規定將會排擠歐製汽車、再生能源、電池和能源密集型產業。

彭博社報導指出,目前歐盟已要求美國政府取消該法案中的部份生產要求,不然可能導致「對等或報復性措施」。歐盟執行委員會也正努力找出解決方案,但也它未排除將此事提交世界貿易組織的可能性。

IRA 涵蓋領域廣泛,再生能源的稅收抵免從 26% 提高到 30%,這次還新增儲能系統,同時許多太陽能板、逆變器等再生能源工廠,或產線升級後的工廠也有 30% 稅收抵免。歐洲產業界擔心,這會讓歐洲的潛在投資流失。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