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天氣事件更嚴重,歐洲氣溫升幅是全球平均兩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8 日 14:08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極端天氣事件更嚴重,歐洲氣溫升幅是全球平均兩倍


歐洲近幾年來的夏季熱得可怕,熱浪、山火等極端氣候一年比一年嚴峻,最近世界氣象組織(WMO)研究發現,歐洲的氣溫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多,也因此極端天氣事件更加頻繁。

世界氣象組織與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機構合作編寫出歐洲氣候狀況報告,指出自 1991~2021年間,歐洲的氣溫顯著上升,平均每十年上升約 0.5°C。

做為參考,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將全球平均升溫幅度定為每十年 0.2°C,而歐洲觀測到的升溫速度是它的兩倍多。報告指出,2021 年歐洲的極端天氣事件在直接影響歐洲超過 50 萬人,造成數百人死亡和超過 500 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WMO 秘書長 Petteri Taalas 表示,歐洲上演了世界暖化的真實面貌,並提醒我們即使做好充分準備,也難以避免受到極端天氣影響,歐洲今年也跟去年一樣,大部分地區都受到大範圍熱浪和乾旱的衝擊,更造成野火蔓延。其中包括英國氣象局首次針對異常高溫發出「紅色警告」,溫度首次超過 40°C。

團隊指出,歐盟在 1990 年至 2020 年間其實也設法減排溫室氣體 31%,歐洲還有著領先全球的預警系統,降低極端氣候對社會的影響,好比在熱浪期間的各種計畫與措施。Taalas 認為,歐洲應該要繼續維持減排步伐,同時再次提高氣候目標。

根據報告,溫度升高的後果之一便是歐洲阿爾卑斯冰川變薄,冰川厚度在 1997~2021 年間減少 30 公尺,以及格陵蘭冰蓋融化速度加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主任 Carlo Buontempo 表示,隨著氣候變化的風險和影響在愈加嚴峻,更加需要詳細的氣候報告,這樣才能彌合資料和分析之間的差距,提供跨部門、跨專業的科學訊息,為決策者做好準備。

(首圖來源:Flickr/RAMIR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