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攜手雷諾集團擴大合作,開發「軟體定義車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9 日 15: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軟體、系統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攜手雷諾集團擴大合作,開發「軟體定義車輛」


Google 與法國車廠雷諾集團(Renault Group)正在擴大已有 4 年之久的合作夥伴關係,包括為未來車輛開發先進的軟體平台,兩大公司更共同宣布開發「軟體定義車輛」(Software Defined Vehicle,SDV),建立在 Google 打造的車載系統 Android Automotive 上,並將數據資料上傳到雲端伺服器進行分析處理。

雷諾集團與 Google 在 2018 年達成協議,這也使 Google 與雷諾日產三菱聯盟(Renault-Nissan-Mitsubishi Alliance)能有更廣泛的策略合作。該聯盟推出的車款將採用 Google 原生的車載系統,內建智慧助理、地圖以及 Google Play 等功能。

最新公布的合作內容雖然只限於 Google 和雷諾集團,但適用於這家法國車廠旗下四大品牌──雷諾(Renault)、達契亞(Dacia)、阿爾派(Alpine)以及新成立的 Mobilize。雷諾集團正式選用 Google 作為首選的雲端服務供應商,其他車廠則是早已採用亞馬遜的 AWS 服務。

Google 和雷諾集團將合作建立「數位分身」(Digital Twin),使數位對映出的虛擬車輛具有先進 AI 功能,以便未來能更輕鬆、持續地將新服務整合到車輛中,並建立新的車上(onboard)和車外(offboard)應用程式。

Google 和雷諾集團主張,在軟體方面進行合作並在虛擬版本模擬測試新的 AI 功能,有助於透過即時診斷來改善車輛操駕。車輛會在需要維護時告訴車主,甚至能夠自行解決內部問題。此外,車主將能獲得個人化體驗,包括適應駕駛行為、提供經常到訪的目的地或者電動車充電站,並且可以使用來自車輛本身的真實數據資料建構保險模型。

其他車廠也在積極開發以軟體定義的車輛,因為大家急於與特斯拉競爭。特斯拉已為客戶對汽車軟體的期望立下標竿。這家公司的作法是,以車輛作為基本硬體銷售給消費者,車輛功能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內建的軟體,能夠透過 OTA(Over-The-Air)方式進行升級更新。

(圖片來源:Renault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