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去化進度快慢有別,板卡優於 NB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1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存去化進度快慢有別,板卡優於 NB


受到全球通膨影響、終端需求疲弱,PC 產業面臨嚴峻庫存調整壓力,不過當中各產品類別去化庫存速度有所差異,目前 NB 產品去化情況較為緩慢,NB 供應鏈普遍認為,要至明年第 2 季庫存水位才會趨於健康;另一方面,板卡去化速度則優於 NB,已有廠商認為,預期最快今年第 4 季就有機會去化告一段落。

電子產業堆積的高庫存是今年以來各家廠商的頭痛問題之一,華碩指出,第3季為止,調查市場各PC品牌加總庫存,約是疫情前的兩倍,當務之急就是持續打成品以及料件庫存。

以品牌廠的存貨金額來看,華碩第3季存貨達1745億元,儘管已較上一季的2062億元下降15%,不過與疫情前約800至900億元規模相比,仍高出逾倍。宏碁第3季存貨則達581億元,較上一季下降8%,不過也較疫情前約400億元上下還有一段距離。

華碩預期,今年第4季存貨金額會再下降200-300億元,會較先前內部預期進度超前,不過要調整至健康狀態,預計要到明年上半年的後半段才會告一段落。

而即便去化庫存告一段落,還得面臨通膨環境下需求不振的問題,也就是說,即便庫存水位趨於健康,也不一定能盼到需求的春燕歸來。

也有PC供應鏈認為,即便明年上半年去化庫存能夠告一段落,但明年下半年景氣變數仍然非常大,目前傾向明年下半年以弱復甦方式恢復,而非爆發性的復甦。

另方面,同樣是PC類產品,板卡產品去化庫存進度則相對較為順暢,技嘉指出,通膨環境下,市場需求降溫,公司與產業一致,第2季開始經歷去化庫存階段,對營運產生一定影響,不過目前去化情況已經見到明顯改善,預期在第3季財報中,可以看到公司的存貨進一步降低。

華碩指出,以系統(PC)與板卡來看,系統產品庫存要到明年才會逐漸回到正常,不過板卡類產品,基於公司在該類產品具備市場競爭優勢,因此板卡類產品的庫存,樂觀評估在今年第4季就有機會慢慢恢復至正常。

事實上,據了解,板卡庫存去化較為順暢,與晶片大廠對產品的積極促銷策略有關,這是為了讓第4季的新產品上市更為順暢。也因為庫存去化較為順利,加上晶片大廠推出新品助攻,因此受到庫存去化與通膨的兩面夾殺情況較為和緩,板卡廠第4季展望普遍與NB情況相異、有季增表現。

技嘉預期,第4季在板卡新品出貨帶動下,出貨量以及價格有望較上一季回升。華碩則預估第4季零組件產品(板卡為主)出貨將季增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