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反詐戰警」科技偵防,力阻詐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1 日 16:37 | 分類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大哥大「反詐戰警」科技偵防,力阻詐騙


近年來詐騙集團詐騙手法變化多端,假冒不同企業網站或寄送釣魚簡訊騙取民眾個資、錢財等不法行為更層出不窮,為保護全民網路及個資安全,台灣大借力集團夥伴富邦金控的反詐經驗,以科技實力打造出台灣電信業界第一套偽冒網站及偽冒 APP 偵測與防護服務「反詐戰警」,協助刑事警察局一起在最前線打擊不肖詐騙集團,同時幫助企業客戶落實資安防護,在偵測到偽冒狀況時,將即時通知受害企業,協助辦理報告及防護功能申請;此外,同時建立「偽冒網站全民通報平台」,民眾透過此平台及時通報偽冒網站或 APP,杜絕詐騙,為網路安全共盡一份力。

刑事警察局局長李西河表示,刑事警察局是臺灣反詐的第一線,165 每天受理許多的詐騙案,但是犯罪份子不斷變化形態,偽冒及詐騙網站也不斷變換網址甚至外型,實在抓不勝抓,因此內政部警政署結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及法務部等機關,提出「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從「識詐(教育宣導面)、堵詐(電信網路面)、阻詐(贓款流向面)及懲詐(偵查打擊面)」4 大面向訂定行動策略,其中在堵詐的面向,非常肯定台灣大哥大願意站出來,不僅單向防堵,更利用本身條件及強大的研發能力,加大刑事警察局的偵防能力與能量。未來也將持續納入更多民營業者等社會力量,共同維護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根據刑事警察局統計,2021 年無論是詐騙發生率或財損金額,皆為近三年高峰,台灣大哥大響應政府政策與富邦集團策略,積極投入反詐行列,以台灣大哥大電信科技集團研發、營運、資安與大數據天賦,推出「反詐戰警」服務,從源頭阻絕詐騙流程,不僅將發揮集團綜效擴大反詐效力,更會成為台灣社會「堵詐」的銅牆鐵壁,守護全民個資及財產安全,為相關利害關係人 Open Possible 能所不能。

台灣大哥大資訊長蔡祈岩表示,台灣大為全球少數可進行偽冒網站偵測服務的電信業者,偽冒網站及 APP 偵測與防護服務「反詐戰警」建置防範詐騙機制,可偵測偽冒網站、偽冒網域、偽冒 APP、偽冒商標,歷時半年來研發,通過 30 家金融、流通、製造客戶的測試驗證,將協助政府共同打擊偽冒網站與詐騙集團,同時避免民眾誤觸偽冒網站或偽冒 APP 受騙。不僅如此,台灣大更建立「偽冒網站全民通報平台」,民眾發現可疑偽冒網站時能及時通報,擴大「反詐戰警」守備範圍,為全民打造更安心網路環境。

在資安事件頻傳的網路環境下,台灣大哥大常接收到企業客戶對於各式資安服務的需求,台灣大企業服務商務長吳傳輝表示,台灣大除了可提供企業資訊安全的解決方案外,現更結合自身的開發團隊及電信資安的專業技術能力,推出在地且高效的偽冒網站及 APP 偵測與防護服務「反詐戰警」,協助企業客戶強化資安防護力道,未來將在偵測到偽冒狀況時通知受害企業,並協助辦理報案及防護功能申請。為提升台灣企業反偽冒意識,台灣大即日起至今年底提供企業用戶免費三個月試用偽冒偵測服務。

富邦金控資安長蘇清偉副總表示,富邦金控在早期共同投入這項世界一流產品的研發,並提供許多金融業的經驗供台灣大哥大研發團隊參考,同時參與驗證與試用,使用上的確比先前的偵測系統更迅速。富邦集團針對資訊流、金流、物流等三方面安全,致力整合各子公司與跨集團資安量能,建構「富邦集團三安聯防系統」,這套系統便屬於其中一環;富邦金控未來會持續與台灣大及刑事警察局密切合作,保障旗下台北富邦銀行、富邦人壽、富邦產險、富邦證券、富邦投信等子公司之客戶安全。

偽冒網站全民通報平台,民眾發現可疑偽冒網站時,可以透過以下方式通報:

  1. 偽冒網站全民通報平台
  2. 透過簡訊: 將疑似詐騙簡訊傳送至 97178(台灣大哥大用戶)或 0979971788(非台灣大哥大用戶),非網內用戶會有費用產生。

(首圖圖說:台灣大借力集團夥伴富邦金控的反詐經驗,以科技實力打造出台灣電信業界第一套偽冒網站及偽冒 APP 偵測與防護服務「反詐戰警」。圖左至右依序為台灣大哥大企業服務商務長吳傳輝、台灣大哥大資訊長蔡祈岩、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富邦金控資安長蘇清偉副總,圖片來源:台哥大;資料來源:台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