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模糊不清的星系,在韋伯望遠鏡眼下一片清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1 日 16:58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曾經模糊不清的星系,在韋伯望遠鏡眼下一片清晰


過去,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拍起來模糊不清的矮星系,於韋伯太空望遠鏡眼下一片清晰,我們看到了無數不同顏色、大小、溫度、年齡和演化階段的恆星塑造出華麗形象。

沃爾夫-隆達馬克-梅洛帝星系(Wolf-Lundmark-Melotte,簡稱 WLM 星系)是一個位於本星系群邊緣的不規則星系,星系暈約 8,000 光年寬,距離銀河系 300 萬光年。

已退役的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曾以紅外陣列相機拍攝 WLM 星系,哈伯望遠鏡也曾詳細研究該星系,雖然舊照片能看見光點輪廓,但與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最新成像相比,前者顯然模糊不清。

在韋伯望遠鏡近紅外相機(NIRCam)強大功能下,天文學家看見了無數不同顏色、大小、溫度、年齡和演化階段的恆星;星系內有趣的星雲;具有繞射尖光(Diffraction spike)的前景恆星;以及具有潮汐尾巴特徵的背景星系。

天文學家認為,WLM 星系相當孤立、附近沒有其他系統相互作用,因此非常適合用來測試當今星系形成演化理論。此外,WLM 星系氣體類似於早期宇宙星系,從化學上講,它缺乏比氫和氦重的元素,所以也能利用它研究恆星如何在小星系中形成、演化。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