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禁令至今,逾 1GW 中國太陽能模組遭美國拒於門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4 日 17: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疆禁令至今,逾 1GW 中國太陽能模組遭美國拒於門外


路透社報導,美國實施《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UFLPA)後,有價值數億美元、超過 1,000 批太陽能模組扣留在港口。

目前太陽能主流技術為結晶矽電池,由矽料、矽晶圓、電池片、模組等上中下游廠商串起的龐大產業鏈,其中結晶矽為關鍵原料,矽晶圓廠熔融結晶矽後,可製成單晶矽晶棒或是多晶矽晶碇,切片後成為矽晶圓,再由中游的電池廠商將矽晶圓進行處理、製成太陽能電池,最後模組廠接棒,再串接電池並封裝於模板中。

由於涉及中國維吾爾族的人權問題,美國政府已禁止引入新疆製造的部分產品,也就是《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如果有涉及強迫勞動,美方將依照按照《1930 年關稅法》(1930 Tariff Act)禁止進口。

然而全球太陽能多晶矽有 80% 在中國,其中 50% 出自新疆,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資料指出,《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於 6 月 21 日生效,截至 10 月 25 日已經查獲 1,053 批太陽能設備,目前仍未放行。

路透社引述三位消息人士,被扣留的產品包括來自天合光能、晶科能源和隆基中國三大太陽能製造商的模組跟電池,總產能達 1 GW,而上述大約是美國太陽能供應的三分之一左右。

但受影響的可能不只這些,8 月羅仕證券有限公司(ROTH Capital Partners)表示,海關已經扣留超過 3 GW 太陽能模組,預計今年底前,有高達 9~12 GW 太陽能模組無法進入美國市場。

美國能源署(EIA)表示,美國各地太陽能開發商計劃今年安裝 17.8 GW 容量,可是截至 6 月只有 4.2 GW 併網,有大約 20% 計畫受影響。

天合光能指出,已意識到供應鏈不能集中在同一個地方,中期戰略將是明確劃分產品跟市場,不同的市場需要不同的供應鏈;晶科能源則指出,正向 CBP 證明自家產品不涉及強迫勞動,相信很快就會被接納。

對於新疆議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強迫勞動指控是一小撮反華分子編造的世紀謊言。

(首圖來源:Unsplash